分享到:

猪—猴辅助性肝移植突破最长存活时间纪录

猪—猴辅助性肝移植突破最长存活时间纪录

2020年06月29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安6月29日电 (记者 田进)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29日披露,该院成功实施多基因编辑猪—恒河猴异种肝心肾器官移植。研究团队首次在国际上使用PERV敲除的13个基因修饰猪作为供体,将一个供体猪的肝、心、肾分别移植给3只恒河猴受体。目前,移植肝和受体猴已存活16天,为猪—猴辅助性肝移植国际最长存活时间。

  据院方介绍,专家切取一个供体猪的肝、心、肾,为3只恒河猴受体同时实施肝脏、心脏和肾脏移植。手术过程顺利,恢复血流后3个移植脏器颜色红润,质地柔然,血运良好;移植肝很快有金黄色的胆汁从胆管流出;移植心脏即刻复跳,搏动规律有力;移植肾脏亦可见尿液从输尿管中流出。

  术后,心脏移植受体猴因下腔静脉血栓形成,最终存活7天。肾脏移植受体猴因出现室颤,存活1天。目前,检查显示移植肝脏体积明显增大、血流供应正常;肝功能、凝血系统和血常规指标基本正常;生命体征正常。

  据介绍,器官短缺严重阻碍临床器官移植发展,是世界性难题,以猪为供体的异种器官移植有望解决这一难题。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前实验实施难度大,涉及多个团队协调配合,器官获取、血管吻合等移植技术相对复杂,同时受体依从性差,给药窗口窄,用药、护理等术后管理非常困难。

  本次研究首次在国际上使用PERV敲除的13个基因修饰猪作为供体,同时观察肝、心、肾3种器官异种移植后移植物功能和受体存活状态,突破了猪—猴辅助性肝移植国际最长存活时间记录,为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