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老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 创两项世界纪录

中老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 创两项世界纪录

2020年07月01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老昆万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 创两项世界纪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玉溪7月1日电 (项建 姚巍)1日,随着最后一片桥面板精准落入预定位置,由中铁四局集团承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中老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

  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云南省元江县境内,大桥全长832.2米,有4个桥墩2个桥台,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高达154米,相当于54层楼房的高度,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同时,大桥主桥采用变桁高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249米的主跨也创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

  据介绍,大桥桥面到江面高差237米,两侧峡谷坡度达70度,施工场地狭窄、交通不便,大桥的设计施工技术国内外可借鉴先例不多。全桥只能由56个节间进行接续拼装,对精准合龙提出了极高要求。

  “风速最大超过40米每秒,昼夜温差也很大,为避免钢桁梁合龙受大风和温度的影响,做好桥梁线形控制是关键所在。”中铁四局玉磨铁路四分部总工程师谢露说。“为满足钢桁梁线形调整需要,我们建立了一套监控量测系统,运用全站仪、GPS设备观测线形变化,在杆件上安装应变片和纠偏装置,利用墩顶纵横移纠偏装置和温度调整法,分步骤调整合龙口纵向偏差,从而确保主跨精确合龙。”

  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是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全线建成通车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