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每日一习话】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每日一习话】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0年07月08日 21:08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每日一习话】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在首位,以创新引领发展,突出了创新的极端重要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就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如何应对?创新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

  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是动力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必须依靠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只有创新,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 郭建宁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