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警报警电话开通一年 守望万里海疆破获刑案383起

海警报警电话开通一年 守望万里海疆破获刑案383起

2020年07月16日 05:50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65天守望万里海疆

  中国海警局95110海上报警电话开通一周年纪实

 图为海警执法人员在海上瞭望。 (中国海警局供图)
图为海警执法人员在海上瞭望。 (中国海警局供图)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刘垠杉

  7月10日,中国海警95110海上报警电话走过一周年时间。

  一年来,各级海警机构坚持“海上情况第一时间感知、任务海域第一时间抵达、突发警情第一时间处置”的接处警工作要求,将95110海上报警平台打造成中国海警依法履职、服务社会的闪亮名片。

  畅通渠道统一接警

  在95110海上报警电话开通之前,海上没有统一的报警电话,不便于群众报警。95110海上统一报警电话开通后,对于海上发生的警情,群众可以直接拨打95110,接警员接警后迅速通报,执法人员迅速出警,警情能够得到准确快速处置。

  2019年9月,95110海上报警电话开通不到两个月,山东一位市民尝试着拨通了95110,举报本地一家公司非法围海养殖问题。山东潍坊海警局接警后,迅速联系报警人了解情况,及时立案调查,最终对涉案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随着95110海上报警电话的推广,95110知晓度不断提高,“海上有警情、拨打95110”的观念深入人心。

  95110海上报警电话开通伊始,日均有效警情大约10起。经过长期推广,如今,95110日均有效警情达25起左右。

  95110海上报警电话也让海警执法工作有了人民群众这一坚实基础。这一点,在打击非法采砂上尤为明显。

  盗采海砂一直是海警重点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专门在夜间作案,企图利用夜晚海上能见度低、不易被觉察来逃避检查。95110海上报警电话开通后,各级海警机构通过群众报警获取了大量有关盗采海砂的线索,实现了精确执法、精准打击。即便是在深夜,海警执法人员也能通过群众提供的报警信息,迅速赶赴现场,让不法分子无所遁形。

  今年以来,得益于群众的举报,各级海警机构在打击非法采砂中战果累累。上半年,共查获海砂案件421起,查获船舶468艘,创造了近年来同期最高纪录。

  闻警而动有警必达

  海上案件受海域、船舶、滩涂等特殊环境不利影响,使得作案现场和证据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和易灭失性,对处警效率提出较高要求。95110海上报警电话减少了警情中转环节,特别是开通后一系列接处警工作机制的建立完善,极大提高了各级海警机构接处警反应能力。

  今年4月13日零时,上海海警局接到报警电话:“喂,是海警吗?我要举报一艘走私船,马上就要卸货了,你们赶紧去查啊!”

  “我们立即处置,请将您所了解的船舶以及事发海域信息告诉我们,我们将严格为您保密。”接到报警后,上海海警局值班领导迅速下达处警指令,指派执勤舰艇赶赴事发海域。

  经过近40分钟仔细搜索,海警舰艇发现一艘形迹可疑船舶,并依法展开喊话、追逐和拦截。随后,执法人员果断跳帮登船,成功控制涉案船舶。经查,这艘船载有走私冻品300余吨,凯迪拉克整车1台,汽车发动机21台,固体废物约400余吨,案值超千万元。

  依据高效顺畅的接处警反应机制,上海海警局能够在接警后第一时间下达出警指令、第一时间发现涉案船舶、第一时间控制涉案船舶和人员,以最快的速度阻止涉案船舶企图利用夜晚卸载走私货物的违法行为。

  栉风沐雨守护平安

  95110海上报警电话的开通,不仅在侦办海上案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是海警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纽带。自95110海上报警电话开通以来,各级海警机构对报警人有险必救、有难必帮,累计实施救助697起,解救遇险群众696人。

  5月2日8时05分,浙江台州海警局接到海上95110电话报警称,十余名游客外出游玩,受困三门县浦坝港镇牛尾塘以东一处岛礁上,正遭遇罕见暴雨。接警后,台州海警局立即携带救援装备赶赴事发海岛。由于天气海况恶劣,潮水下退严重,海警救援人员只能利用小艇抵近靠泊。

  登上岛礁后,海警救援人员一边安抚受困游客,一边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区域。5月2日11时36分,12名受困游客全部被海警舰艇送回陆地。据介绍,受困游客中有4名女性和1名儿童,当海警人员找到他们时,看到饮用水和食物均已消耗殆尽,甚至有人因缺少补给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情况危急。

  广西北海涠洲岛距离北海市区36海里,医疗条件有限,特别是夜间没有通航轮渡,岛内居民突发疾病时经常面临救治不及时的问题。95110海上报警电话开通后,为岛内居民开辟了紧急救治绿色通道。无论黎明深夜,只要拨打95110,海警人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以最快速度将群众送往北海市区救治。一年来,涠洲岛上共有5人通过95110海上报警电话得到及时救助,95110成为守护涠洲岛居民的生命线。

  据统计,自95110海上报警电话开通以来,全国海警共接报警电话68913起,破获刑事案件383起,查处行政案件693起,打击处理2185人次;95110海上报警电话社会公信力和知晓度显著提升,已成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重要符号。

  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大背景下,95110海上报警电话将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加强接警员队伍建设,发挥服务海洋治理、保护群众利益、密切警民联系的重要作用。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