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中亚五国”举行首次外长会晤 王毅提出四点合作建议

“中国+中亚五国”举行首次外长会晤 王毅提出四点合作建议

2020年07月17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7月16日,“中国+中亚五国”通过视频方式举行首次外长会晤。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并主持会晤,哈萨克斯坦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达尔别科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出席。

  王毅表示,中国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中国人民和中亚人民相知相亲,是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早在2100多年前,中国就同中亚国家开启了友好往来的历史进程。建交以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建立起高度政治互信,共谋发展繁荣,共建“一带一路”,合力打击“三股势力”及跨国犯罪,促进民心相通,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合作道路,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中国和中亚国家现在建立集体对话平台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王毅表示,一个发展、稳定、繁荣,与邻国睦邻友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中亚,符合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和根本利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中亚各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在中亚搞颜色革命和零和博弈,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这一地区各国的内政。中国和中亚合作基于双方共同需求,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影响本地区的双多边合作。中国的中亚政策以亲诚惠容为理念,坚持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致力于与中亚国家增进政治互信,提升合作水平,共同发展繁荣。

  王毅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携手战胜疫情,做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构建中国—中亚卫生健康共同体,建立重大流行性疾病信息通报机制,分享防控经验。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新一批抗疫物资援助,培训医疗卫生专家,增设中医药中心,开展疫苗合作。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坚决反对某些国家出于一己之私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应有作用。

  第二,共促经济复苏,做互利共赢的合作者。积极稳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建立双方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相互加快开放市场,改善营商环境,大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进地区互联互通,逐步打造横贯中亚的运输大通道。拓展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加快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第三,维护地区安全,做新安全观的践行者。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深化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尽快建立“一带一路”大项目安保合作机制,保障重要跨境基础设施项目安全顺利推进。劝和促谈,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

  第四,加强多边协作,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抵制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加强在多边框架内合作,促进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就维护主权、安全等核心关切相互坚定支持,共同守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我们应有的正当权利。

  王毅表示,中国和中亚国家加强集体合作,是邻国之间的互帮互助,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彼此利益,造福国际社会。中方愿以启动“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为契机,推动中国和中亚国家的互信与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五国外长表示,中亚国家同中国是友好近邻,政治上高度互信,互利合作不断扩大。五国支持同中国建立外长定期会晤机制,认为这为深化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了新的重要平台。五国外长表示,中国抗疫果断有效,成果显著,为国际抗疫树立了典范。各方感谢中方提供的帮助,期待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坚决反对疫情政治化。外长们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亚多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地区互联互通,支持建立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确保人员物流畅通,加强贸易、科技、农业粮食、数字经济、旅游等领域合作。外长们强调愿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继续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犯罪,增进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内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本地区持久和平安全与稳定。

  会议通过并发表了《“中国+中亚五国”外长视频会议联合声明》。(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