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媒: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长超预期 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

外媒: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长超预期 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

2020年07月17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2%,从一季度的-6.8%转负为正,引发境外媒体高度关注。

  增长转正,有益世界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6日刊载文章称,中国今年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2%超出预期,成为首个从“解封”重启中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这一增长在饱受疫情肆虐的世界中显得“更加耀眼”。“中国经济再次增长,对全世界都是好消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采取严厉措施遏制疫情的国家,也是第一个重新开放的主要经济体,现在则成为了第一个从全球经济衰退中恢复增长的国家,这对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是个好兆头。

  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说,对仍然深陷疫情加速蔓延困境的全世界来说,中国经济稳步恢复增长释放出一个信号,即新冠疫情可以被控制,而且产出可以得到恢复。

  防疫得力,重启有效

  外媒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一方面归功于防疫得力,另一方面是政府推动的复工复产取得了成效。

  《纽约时报》称,中国经济复苏表明,中国政府通过广泛检测和出行限制成功地控制住了疫情。

  日本《朝日新闻》称,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彻底的防疫措施,才使经济得以重启,并实现增长转正。

  德新社称,中国经济增长在短短数月间由负转正,反映了中国政府采取的经济复苏措施效果明显,这是在国内需求以及工业生产和服务业恢复推动下实现的增长。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中国经济实现恢复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的支持政策取得了效果,特别是对于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在加速。

  乐观预期,挑战犹存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当天还释放了对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的乐观预期。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从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各指标回升情况看,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有支撑。不仅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宏观政策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

  但同时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挑战。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加速复苏,但也有专家提醒,下半年发达国家的收入和就业受到的冲击将更加明显,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形势还面临地缘政治恶化的风险。

  CNBC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的话指出,上半年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间。此外,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二季度的回升增长仍然属于恢复性的增长。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