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方再次呼吁举行“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 中方回应

美方再次呼吁举行“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 中方回应

2020年07月17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方再次呼吁举行“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 中方:不要再揣着明白装糊涂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李京泽 黄钰钦)美方近日为纪念核试验75周年发文,再次呼吁举行“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7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不要再揣着明白装糊涂,进一步削减其庞大的核武库才是维护自身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的正道。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7月16日,美国白宫以总统特朗普名义发文,纪念首次核试验75周年。发文称美国的核力量在二战后有效维护了全球的安全与稳定,为美及其盟友提供了安全保障;美方已于1992年暂停核试验,但中俄两国却开展低当量核试验;再次呼吁举行“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避免新的军备竞赛。有记者就此询问中方评论。

  华春莹指出,美方不仅极度美化其核力量维护全球安全与稳定的作用,而且还罔顾求和平、谋发展的国际大势。一方面鼓吹大国竞争,大力地推进自身核武器的现代化,研发新型核武器,谋求绝对的战略优势。另一方面却肆意地破坏国际军控体系,一再对外“甩锅”、毁约、退群,为自己发展核力量摆脱一切的束缚。美方的所作所为恰恰对全球战略安全与稳定构成了重大的威胁。

  她进一步指出,美国还是开展核试验次数最多的国家,在本土和境外进行过千余次的核试验,对别国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比如前不久有媒体曝光,美国曾在马绍尔群岛进行了多次核试验,对当地居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以及当地的生态环境都造成了无法弥补和挽回的巨大的伤害。

  华春莹说,相信大家也注意到美国媒体近期报道美政府讨论重启核试验。美国现在却贼喊捉贼,以“莫须有”的罪名诬蔑别国开展核试验,再次拿中国说事儿,其实就是为自己开脱和松绑。

  她强调,在《核不扩散条约》认可的五个核国家中,中国进行的核试验次数最少。中国也是首批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一贯坚持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始终恪守“暂停核试验”承诺。

  关于美方再次鼓噪的所谓“中美俄核裁军谈判”,华春莹说,我和我的同事已经多次阐明了中方的立场。我们希望美方不要再揣着明白装糊涂,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美方应该正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切实履行核裁军的特殊、优先责任,积极回应俄方关于延期《新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诉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削减其庞大的核武库,这才是维护自身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的正道。(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