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七部门发文促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七部门发文促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2020年07月17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官方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专门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效能,引领和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17日通过科技部官网正式公布。

  该官方文件指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是为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的各类主体构成的网络与组织系统,是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要以增加农业科技服务有效供给、加强供需对接为着力点,以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效能为目标,加快构建农技推广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等市场化社会化科技服务力量为依托,开放竞争、多元互补、协同高效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推进农技推广机构服务创新、强化高校与科研院所服务功能、壮大市场化社会化科技服务力量、提升农业科技服务综合集成能力、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

  在具体举措上,推进农技推广机构服务创新方面,加强农技推广机构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服务水平、创新农技推广机构管理机制。

  强化高校与科研院所服务功能方面,充分释放高校和科研院所农业科技服务动能、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方式。

  壮大市场化社会化科技服务力量方面,提升供销合作社科技服务能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农业科技服务,以及提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社会组织科技服务能力。

  提升农业科技服务综合集成能力方面,加强科技服务县域统筹、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科技服务载体和平台建设、提升农业科技服务信息化水平。

  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方面,提高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加大多元化资金支持力度、加强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