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郑泽光:美方不能以怨报德,一再挑战中方核心利益

郑泽光:美方不能以怨报德,一再挑战中方核心利益

2020年07月17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7月15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与中国美国商会及其会员企业负责人举行视频座谈会,就中美关系和经贸问题进行交流。他表示,美方不能以怨报德,一再挑战中方核心利益,美方任何强加给中方的霸凌和不公都会遭到坚决反击。

  中央财办、商务部负责人,以及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总裁毕艾伦和可口可乐、陶氏化学、福特汽车、通用电气、高盛、霍尼韦尔、维萨等公司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郑泽光在致辞中指出,一个时期以来,美方在一系列问题上采取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破坏。美国内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不遗余力诬蔑攻击中国,不择手段阻挠中美交往合作。其言行违背基本事实,误导美国民众,对两国人民共同利益造成严重挑战。针对上述情况,中方多次公开阐明原则立场,已经并将继续作出必要回应,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他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是中美关系的历史经验;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是中美相处的正确之道。面对中美关系复杂严峻局面,我们坚持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本着善意和诚意,努力推动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但美方不能以怨报德,一再挑战中方核心利益。

  “美方任何强加给中方的霸凌和不公都会遭到坚决反击,美方阻挠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注定会失败。”他说。

  郑泽光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冲击。中方在防控疫情过程中始终保持公开透明,及时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为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方感谢中国美国商会及会员企业向中国抗疫提供的各种捐助。疫情在美国蔓延后,中国许多省市、企业和社会各界踊跃向美国友好州市、企业和各界人士提供捐助。中方还为美国在华采购大量医疗物资提供便利。

  他说,目前美国疫情仍在扩散升级。我们愿同美方开展抗疫合作,包括分享防控信息和抗疫经验等,共同拯救更多生命。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停止对中国搞污名化、“甩锅”推责,把精力真正用到抑制美国疫情上来,并为两国抗疫合作营造有利氛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