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驻村书记打造“奋斗村庄”:贫困户“抱团”致富

驻村书记打造“奋斗村庄”:贫困户“抱团”致富

2020年07月19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驻村书记打造“奋斗村庄”:贫困户“抱团”致富
    温雷和贫困户交流 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7月19日电 (石洪宇)伏天来临,四方村里的工作不会停下。扶贫基地里,村民们将脸部遮得严实,熟练地摘下菌袋上的木耳。春耳下线晒干后,村干部会开车将其送往客户处。“咱们还得继续奋斗啊,像张宏一样自己当老板。”温雷开玩笑鼓励大家。

  劳动的人群中有几位贫困户,温雷很关照他们。“村里的贫困户大多因病、因残致贫,但都要强。”按照他的说法,村里的劳动积极性从不让人操心,这是村民最骄傲的地方。作为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四方村驻村第一书记,温雷对这里如数家珍。

  51岁的张宏是52户贫困户里的榜样。温雷在吉林市公安局工作,接触人员众多,但他给张宏的评价是“这人肩膀最硬,有困难不低头。”他指的是,对方在做农活时手掌卷进机器,“路上和手术时全程没吭声”;另外一层则指的是张宏对待贫困的态度。

  张宏的两个孩子身体不好,妻子有脑血栓后遗症,医药费是沉重负担。2017年温雷来到村里扶贫,在一次集体劳动中看到张宏出力最多,说话最少。“我总去他家,家庭负担那么重,院子收拾得非常干净。”温雷认为,“贫困户有心劲就有希望”。

驻村第一书记温雷 苍雁 摄
驻村第一书记温雷 苍雁 摄

  温雷是带着扶贫政策来的,两人经过长谈决定发展养猪。温雷协调资金,张宏负责搭建猪舍。这一家的脱贫便是从养2头猪开始,“我家情况不好,但给我机会我一定会珍惜。”张宏说。

  张宏再次找到温雷“求助”是因为养殖规模扩大,需要扩建猪舍。为了节约资金,温雷协调到10000块旧砖,张宏找到邻居用时几天便让猪舍落地。但随着养殖规模变大,所需饲料量急剧增加,民用电无法满足大功率饲料粉碎机的运转。

  温雷与镇农电所进行沟通,免工时费为其改电。张宏记忆深刻,温雷和村干部驱车前往市区为他购买了所需电料,用时半天便解决了问题。“我不能辜负村里的信任。”他说。

  第一年春节,猪价大跌。温雷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偷着自掏腰包买下一头生猪,并称“我们公安局做过年福利”,帮张宏渡过难关。第二年,张宏的养猪生意迎来高光时刻,收入达到30多万元,不仅摘下了贫困帽,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温雷在扶贫基地 苍雁 摄
温雷在扶贫基地 苍雁 摄

  张宏随后给村里的扶贫事业助力:村民发展养殖,他是技术提供者。疫苗、饲料配比,日常管理他都倾囊相授。这个夏天,他预计在年底时收入70万元。

  “有了标杆,我的工作就很好做。”温雷说,在致富路上,村里的贫困户已经“抱团”。

  而31岁的贫困户孙长富现在是村里“贫困户产销联盟微信群”里的排头兵。为了便于对接市场,温雷和村班子建立了该群,市场需求发到群里,村民去抢订单。

  孙长富年纪小,可以熟练操作智能手机,每次温雷发出的订单他会实现“秒接”。“市场前期很难,客户很少。但是运营起来后,现在禽蛋供不应求了。”孙长富说,他养了数百只鸡鸭鹅,最多时一天可以卖蛋几百元。

  孙长富有了稳定的客户资源,在实际操作中会带领其他贫困户。其家中货物不足时会把订单让给其他人,而自己做好一名“客服”。“我们村的各种蛋类已经有口碑了,村里计划将来可以做一个品牌。”温雷认为,孙长富会成为很好的销售经理。

  盛夏来临,四方村里的农闲仍然忙碌,曾经的贫困户需要继续奋斗。张宏一直关注猪肉价格,孙长富要让手机一直有电。温雷期望,附近再提起四方村,会说这里是个“有心劲儿”、富裕的地方。(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