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年全国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9万个,改哪里、怎么改?

今年全国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9万个,改哪里、怎么改?

2020年07月20日 12:3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吴娇颖)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今年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约700万户。记者从住建部获悉,到2025年,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基本完成。

  《意见》明确,要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商业银行可依法合规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吸引各类社会力量投资参与改造设计与运营。

  目前,在住建部推动下,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已与全国5省9市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将提供436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解读1

  哪些住宅楼可以改造?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介绍,《意见》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对象范围,应为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要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这些城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着设施不完善、卫生环境差、社区服务设施配套不足、社区管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刘李峰透露,今年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到2025年,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基本完成。受疫情影响,截至5月底,今年新开工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约为年度任务量的20%左右,但进入6月后新开工项目快速增加,截至6月底,已经达到40%以上。

  解读2

  老旧小区改造改哪里?

  据介绍,此次《意见》将改造内容具体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

  基础类应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要的改造内容,包括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小区内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等。完善类应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改造内容,包括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提升类应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改造内容,包括养老、托育、卫生防疫、助餐、家政保洁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

  此外,《意见》明确,养老、卫生、托育、社会治安等有关方面涉及城镇老旧小区的各类设施增设或改造计划,以及电力、通信、供水、排水、供气、供热等专业经营单位的相关管线改造计划,应主动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计划有效对接,同步推进实施。

  解读3

  老旧小区改造谁出钱?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从哪来?此次《意见》明确,要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

  刘李峰介绍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要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

  同时,政府将加大支持力度。一方面,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给予资金补助,按照“保基本”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类改造内容;另一方面,统筹涉及住宅小区的各类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此外,支持各地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措改造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还提出,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可依法合规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将推动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

  此前,7月17日,在住建部推动下,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与全国5省9市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将为签约地区提供436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谈到,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必须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加快培育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支持力度,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其表示,这才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可持续的根本办法,也是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切入点。

  对于改造资金的出资比例,刘李峰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改不改、怎么改、怎么出钱,都需要充分征求居民意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项目的具体情况,需要一区一策、一事一议,根据不同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的不同,由街道社区、实施运营主体等相关单位与居民共同协商确定。”

  解读4

  老旧小区改造怎样推进?

  据介绍,相关部门将通过精简工程审批事项和环节,构建快速审批流程、推行网上审批等方式,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

  同时,各地要抓紧制定本地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规范,明确智能安防建设要求,鼓励综合运用物防、技防、人防等措施满足安全需要。

  此外,老旧小区改造还将对存量资源进行整合利用。例如,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加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加强既有用地集约混合利用,在不违反规划且征得居民等同意的前提下,允许利用小区及周边存量土地建设各类环境及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对此,刘李峰解释说,从前期试点城市的实践情况来看,一个个小区单独开展改造工作,效率较低;对于部分老旧小区来说,没有足够的空间用来增设社区服务措施,需要通过统筹相邻社区或通过街区规划,进行联动改造,加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等共建共享。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