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检:上半年5565人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被诉

最高检:上半年5565人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被诉

2020年07月20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高检:上半年5565人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被诉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张素)今年1月至6月,中国检方受理审查逮捕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6624人,批准和决定逮捕5370人;受理审查起诉8991人,决定起诉5565人。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20日发布上述数据。从起诉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所涉罪名看,以诈骗罪和妨害公务罪为主,其中诈骗罪起诉2417人,占43.4%;妨害公务罪832人,占15%。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桂文分析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时说,其数量紧随全国疫情形势而变化,目前审查逮捕案件量已开始下降,审查起诉案件量还处于高位。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检方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办案数据下降幅度较大。“审查逮捕案件受理357054人,同比下降48.5%;审查起诉案件受理758354人,同比下降26.7%,这类数据直接受到刑事发案量的影响,下降幅度比较大,这也说明了疫情防控期间,整体刑事发案量在下降。”董桂文说。不过,总体刑事犯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的同时,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实施犯罪的数量同比上升。

  数据还反映出,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防控等级调整,4月以来,危险驾驶罪办案量明显增加。今年第二季度检方受理审查起诉危险驾驶罪103186人,环比上升103.7%。(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