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省属企业迈步战略重组 强强联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山东省属企业迈步战略重组 强强联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2020年07月20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省属企业迈步战略重组强强联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7月2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省属企业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郝学娟 摄

  中新网济南7月20日电 (郝学娟)2020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加快向主业集聚优势资源,启动实施了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的联合重组,通过主业相近企业的强强联合,加大开放创新力度,积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记者20日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据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介绍,近年来,该省先后组建机场集团、港口集团,完成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重组,培育了一批引领型、支柱型企业集团。“重组不只带来‘量’的变化,更带动‘质’的提升。”

  凌文介绍说,山东机场集团组建后,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66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1.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3%、17.8%;山东港口集团组建后,201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3.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95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0.9%、9.7%。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后,重卡产销量跃居中国国内第一、全球第三;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1%,创历史最高水平。

  为加快优势资源向主业集聚,2020年上半年,山东省组织开展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专项行动,制定清理整合三年计划,“一企一策”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截至今年6月底,列入计划的388户企业已完成清理整合82户。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后,将中国重汽房地产板块以市场化方式挂牌转让碧桂园集团,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在“僵尸企业”处置方面,纳入山东省政府清单的213户省属“僵尸企业”已完成处置95户,安置职工5695人。

  此外,山东还出台了省属企业高质量“双招双引”考核意见,对考核前两名的,给予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100万元(人民币,下同)奖励;考核后三名的,约谈企业负责人。建立研发投入增长的刚性约束机制,要求省属企业中的工业企业从2020年起,未来三年研发投入年均增幅不低于10%。截至6月底,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累计研发投入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同时,已有12家省属企业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3家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认定,8家获批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

  记者当日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正在推进省属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的专业化整合,将分布在10多户省属企业中的非主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以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特色的国内一流文化旅游集团、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医养健康领域龙头企业。并将国泰租赁、上海齐鲁、深圳东华、山东盐业、齐鲁股权等5户省属一级企业整合到其他省属企业,理顺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