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菲大使接受《马尼拉时报》访谈 阐述南海问题中国立场

中国驻菲大使接受《马尼拉时报》访谈 阐述南海问题中国立场

2020年07月20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马尼拉7月20日电 (记者 关向东)菲律宾著名英文报纸《马尼拉时报》(《The Manila Times》)17日-20日连续刊登该报对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的访谈,内容涉及中菲关系、中国经济形势、两国抗疫合作、“一带一路”、南海问题等广泛议题。

图为黄溪连大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 供图
图为黄溪连大使。中新社发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 供图

  黄溪连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坚定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始终致力于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图为刊登在7月18日《马尼拉时报》上的访谈。关向东 摄
图为刊登在7月18日《马尼拉时报》上的访谈。关向东 摄

  近年来,在中国和包括菲在内的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于稳定。海上搜救、海洋保护和研究等合作取得很大进展。在全面和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中国和东盟正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二读在即,进展明显。“准则”将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管控南海问题提供一个规则框架,将为本地区信任建设、和平与稳定做出重大贡献。

  黄溪连表示,与中菲友好的悠久历史相比,两国之间的争端不过沧海一粟,与整体关系相比只是九牛一毛,双方应正确看待,并放在双边关系中的适当位置。两国都可以从各自角度看待南海问题,但需要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不应无限炒作或放大分歧,也不应允许分歧劫持两国关系。相反,双方应通过建设性对话和磋商来解决分歧。

  黄溪连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在西沙群岛周边海域开展军事训练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这无可非议。根据假设情景做出不恰当回应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必要的。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中国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图为刊登在7月18日《马尼拉时报》上的访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 供图
图为刊登在7月18日《马尼拉时报》上的访谈。 中新社发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 供图

  黄溪连表示,中国致力于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作为国际社会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公正秩序,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奉行睦邻友好合作的周边外交政策。中国是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也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支持者。

  中国是大多数亚洲邻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为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提出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绸之路基金”。

  中国致力于推进地区安全机制建设,与有关国家共同发起了上海合作组织、六方会谈机制,积极参与由东盟主导的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

  黄溪连强调,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为解决南海问题而努力的同时,双方必须高度警惕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正加大对南海的干预。最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助理国务卿史迪威在南海问题上发表歪曲言论,就是美国试图挑拨中国与其他南海沿岸国家关系的又一个例证。美国似已决心将南海问题从纯粹的领土和海上争端演变为地缘政治游戏。

  美国以维护南海稳定为借口,在本地区炫耀武力,挑起紧张局势,煽动对抗。美国打着规则的幌子,一边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攻击中国,一边却拒绝加入《公约》。美国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旗号,肆无忌惮地侵犯别国领海和领空,在世界每个海域到处横行、施压。

  黄溪连强调,在此背景下,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更应妥善处理争端,防止被美国利用来破坏亚太地区稳定。希望菲方和其他邻国都能保持冷静,对局势做出冷静判断。(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