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有这颗“定心丸”,妥了

有这颗“定心丸”,妥了

2020年07月24日 12:44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给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形势备受关注。7月23日上午,国新办召开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一开场,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就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网 发

  他表示,整体来看,目前工业运行状况明显改善、新产业新业态显露生机、助企扶企政策发力增效、信息通信业增势平稳。其中,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在疫情防控助推下,医药、电子、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产能释放加快,顺应疫情防控需求的消费类产品增长态势良好。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步伐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7%。

  此外,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透露,我国现有13家企业开展了新冠疫苗产能建设,其中9家企业已经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经济运行回到正轨

  新业态快速扩张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这种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由于疫情的影响和国际经济下行的冲击而有所改变。”辛国斌表示,当前,经济运行过程中已经显露出不少积极变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网 发

  他介绍,41个工业大类中,二季度超过半数的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5、6两个月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9.5%和9.7%。6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这种表现在历史上都是非常亮眼的。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轻工、纺织等消费品行业明显回暖。

  “疫情在对一些行业造成重大冲击的同时,也加快推进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辛国斌说,如大家感受深刻的在线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都在快速扩张,他以数据说明:生物医药、电子及通信设备、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8%、7.2%和27.2%,6月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增长超过40%。

  受疫情、经济衰退大环境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遇冷”,降幅至少比传统汽车高1倍。辛国斌表示,为了推动汽车产业平稳发展,将加快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坚定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明确发展目标,“我们也想进一步发布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的行动计划,准备在公交车、出租车、城市物流车、包括环卫的清扫车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电气化。”

  5G带动作用凸显

  需发力垂直行业

  5G发牌一年,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5G的发展带动了集成电路的发展,上半年我国生产集成电路1000多亿块,同比增长16.4%,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

  

  中国网 发

  据闻库介绍,在网络建设方面,近期,每周平均新开通的基站都超过1.5万个,到6月底,三大运营商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40万个;在终端方面,根据最新数据,我国有197款5G终端拿到了入网许可,5G手机今年的出货量已经达到8623万部;截至6月底,5G终端连接数超6600万,随着老百姓手机的更新换代,这个数据还在逐月攀升。“5G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潜力,会随着这些数据的不断增长进一步显现。”闻库表示。

  

  视觉中国供图

  他也坦言,当前5G仍处于商用初期,接下来还需要促进网络建设质效并重、加快构建高质量5G网络;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促进高性价比的5G终端进入市场;切实打通5G和其他行业的应用通道、满足工业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充分释放各级政府的政策红利并强化国际合作和互助共赢。

  谈到用户升级5G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时,闻库表示,针对这个问题,工信部致力于打造公平的有活力的市场竞争格局,在支持运营商推广5G的同时积极保护用户权益,加强对未经用户同意变更套餐、捆绑销售等侵权行为。

  此外,辛国斌强调,5G技术如果仅仅在个体消费者身上动脑筋赚钱就走错了方向,5G要通过改变生产方式来改变社会,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赋能垂直行业,而大家一直期盼的车联网、自动驾驶等,也会随着5G技术的成熟很快变成现实。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