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分钟勇救4人 探寻“95后”战士壮举背后的故事

2分钟勇救4人 探寻“95后”战士壮举背后的故事

2020年07月24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分钟勇救4人探寻“95后”战士壮举背后的故事
    王亮和战友参加训练 史亚翔 摄

  中新网金华7月24日电(记者 奚金燕)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翻入水中的车、五条危在旦夕的人命……生死瞬间,回乡探亲的“95后”战士王亮犹如“天降神兵”,凭着超乎常人的冷静和过硬的素质技能,将4人平安救出。

  一时间,王亮只身勇救四人的事迹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点赞,同时也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见义勇为壮举的背后,是偶然还是必然?面临生死考验,为何毫不畏惧?24日,记者来到浙江金华驻金73132部队,探寻背后的故事,深切感受到这一英勇的壮举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是出于军人本能,更归功于平日功夫。

获救家属赶到训练场送来锦旗 史亚翔 摄
获救家属赶到训练场送来锦旗 史亚翔 摄

  纵身一跳“托”起生命希望

  在驻金73132部队,记者见到了王亮,他个头不高,身材精干,肤色黝黑,浓眉下一双大眼睛闪着机警。对于王亮而言,见义勇为不是偶然,而是一腔热血驱使下的本能。

  将时光拨回到7月12日11点30分左右,回江西老家探亲的王亮,和叔叔一起开车经过经公桥镇源港村桥头路段时,发现一辆大货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导致小轿车侧翻坠入公路下面的河流。连日严峻的汛情使得河水浑浊、水流湍急……

  “救人!”电光火石间,王亮一边让叔叔赶紧报警,一边跑到货车上取出铁锤,一路快跑纵身一跃跳下5米高河畔,凭借在部队练就的过硬的游泳技能,艰难地向深水区游去……终于,王亮摸到了后车门,由于河水严重倒灌产生巨大的水压,于是王亮手脚并用,拼命一蹬,猛力一拉,将车门打开,迅速将正在挣扎的小男孩拉出抱在身上,又陆续从后排拉出了孩子的母亲和外公,将三人送上岸。紧接着,他再次游到轿车前,用铁锤砸碎轿车前门玻璃,把孩子的外婆救出。由于溺水时间过长,王亮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老人慢慢苏醒过来。

  此时,王亮体力几近透支,听闻“车内还有司机……”精疲力尽的王亮不顾自身安危,再次跳入水中,用尽力气砸烂车窗,迅速拉出司机。此时司机已经昏迷不醒,王亮拼尽极限,终于将司机送上岸。整个救援过程持续约2分钟。

  到了岸边,王亮发现司机意识、脉搏和呼吸均没有反应,但他依然没有放弃,继续为其做心肺复苏。交警赶来后,接替王亮为司机做胸外按压,王亮索性俯下身子,为司机做人工呼吸……连续做了七八次,司机还是没有反应。“一定要救活他!”王亮坚持到了120急救车赶来,医生检查发现,尽管王亮施救措施到位,但由于司机溺水时间过长,已经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没能挽留住司机的生命,疲惫不堪的王亮心里很难受。

  事后,他回想起来感到后怕,“但当时真的想不了那么多,只有一个念头,我是军人,我得救人。”

王亮 史亚翔 摄
王亮 史亚翔 摄

  “教科书式救援”背后的必然因素

  面对生命稍纵即逝的救援现场,王亮反应迅速,处置果断,沉着应对,急救技能熟练……整个救援过程堪比教科书,而这看似偶然的壮举背后沉淀着诸多的必然。

  1999年1月,王亮出生于浮梁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是家里的独子。父亲经常跟他讲1998年家乡突发大洪水,是解放军守护了一方平安,并希望他将来能去参军保家卫国。2016年秋,王亮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

  王亮所在部队是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越的光荣部队。近年来,部队每年都要组织濒海训练,常态化开展战场救护训练,官兵人人赤臂能游3000米,武装能游1000米,每人均掌握战救五项技能。

  然而别人不知道的是,游泳曾是王亮的“软肋”,一度落后于人。不服输的王亮在游泳训练时经常自我加压,别人到时候返回连队了,他却主动要求留下参加连队的强化组。练习蹬夹腿时,脚踝夹到红肿仍咬牙坚持着。凭借着这一股狠劲、韧劲,王亮从一开始下水就沉的“旱鸭子”到能够漂起来的“水桶”,逐步转化为能够拉人的“小马达”。

  在刻苦训练之下,王亮成绩出色,列兵时获得旅队“濒海训练先进个人”。2018年9月,光荣入党。2019年,王亮当上了班长。

王亮和战友参加训练 史亚翔 摄
王亮和战友参加训练 史亚翔 摄

  为当好“领头羊”,王亮自我要求更加严格了,以身作则带领士兵前行。有新兵回忆,有一次野外驻训,条件恶劣,地上满是石块、枣刺,大家出现了畏难情绪,王亮见此,给战士们示范了一个让他们永生难忘的行进间卧倒的动作——只见王亮单手持枪,快速向前奔跑,随着指挥员一声口令,他毫不犹豫地侧身迅速卧倒,身体向前滑行,烟尘滚滚,碎石向两边飞扬,形成了两道优美的弧形,接着一个稳而漂亮的出枪射击,令大家热血沸腾。

  当记者问及当兵是什么样味道时,王亮说,当兵就是艰苦奋斗、践行血性的味道,“一名军人最不能少的就是血性和胆气。”

  王亮壮举的背后和驻地金华也有着分不开的联系。地处浙中的金华是一座温暖之城,2007年孟祥斌用英雄壮举铸就了一座军民鱼水情深的道德丰碑。如今,孟祥斌精神早已融入了金华这座城市,成了它的一个符号。王亮坦言来到金华后,能强烈感受到这座城市浓厚的拥军氛围以及充满正能量的文化氛围。

  事后,面对荣誉与赞语,王亮显得十分谦卑,“我们在部队练强本领,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