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启10号”入列 国电高科还将陆续发射数颗天启卫星

“天启10号”入列 国电高科还将陆续发射数颗天启卫星

2020年07月25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启10号”入列国电高科还将陆续发射数颗天启卫星
    7月25日11时13分,天启10号(“陵水号”)低轨物联网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顺利转入在轨平台及载荷测试阶段,预计两周后即可提供物联网数据通信服务。 郑逃逃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25日11时13分,天启10号(“陵水号”)低轨物联网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记者了解到,卫星顺利转入在轨平台及载荷测试阶段,预计两周后即可提供物联网数据通信服务。

  “天启10号”是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高科”)天启星座的第七颗在轨物联网数据服务卫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2020年天启星座部署的全面启动。

  “根据计划,国电高科今年还将陆续发射6至9颗天启卫星,年底前实现12颗以上卫星在轨组网并提供数据服务。”这位负责人说。

  卫星实现迭代升级

  卫星研制团队介绍,新一代天启物联网卫星实现了迭代升级,概括为“更大、更快、更强、更广”。

  更大——与早期发射的6U立方星相比,天启10号星及今年后续计划发射卫星均为35公斤至50公斤级。

  “更大的卫星意味着更强的发射功率,天启星座的用户终端功耗也将降低到0.1瓦至0.5瓦,体积也更小。”卫星研制团队成员说,体积小、功耗低的终端可以降低客户的使用成本,突破应用门槛。

  更快——预计到今年年底,天启星座全球覆盖区域内任意地点的时间重访率将从现在的3—4小时缩短到1小时以内。

  更强——预计到今年年底,天启星座服务地面终端能力将突破话音报文功能,用户速率将提升,系统容量也将大幅提升。

  更广——预计到今年年底,随着星座数据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国电高科的业务领域将从目前的5个扩大到10个以上,满足电力物联网、矿山水文监测、海洋牧场、智能集装箱、生态环境监测、森林防火、绿色矿山和智慧农业等应用场景窄带数据通信需求。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天启星座是已实现数据应用的卫星物联网星座。卫星物联网是物联网和卫星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概念,也是卫星互联网的前行者与践行者,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国电高科负责人看来,天启星座将在三个方面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

  一是着眼于国民经济和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全面发挥卫星物联网星座的军民协同和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服务军民协同、“一带一路”倡议和5G万物互联相关产业,全面引领相关产业在中国的集群发展和产业升级,实现其新型基础通信设施作用。

  二是以点带面,通过重点领域的突破,驱动卫星物联网星座的应用拓展,其中包括加快与林业、环保、应急等领域的战略合作落地,全面将卫星物联网星座与山、水、林、田、湖等生态环境保护和应急通信紧密融合等等。

  三是充分运用卫星物联网星座的成本、价格和终端优势,驱动卫星物联网的行业和消费级市场的构建,例如大力推动智能集装箱产业和智慧海洋产业等行业应用。

  他还说,通过与地面5G、北斗等国家网络和重大工程的融合互补,实现万物互联,形成天地网络融合、高中低轨融合、导航物联融合、宽带窄带融合以及各频段融合应用、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带动中国物联网、大数据、商业航天、5G等一系列新兴产业的发展。(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