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星齐聚绘九天 “中国造”卫星打破测绘市场国外垄断

三星齐聚绘九天 “中国造”卫星打破测绘市场国外垄断

2020年07月25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一箭三星 中国成功发射资源三号03星等三颗卫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三星齐聚绘九天 “中国造”卫星打破测绘市场国外垄断

  作者 郭超凯 任放 高晓雷

  7月25日,资源三号系列卫星又添一名新成员。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资源三号03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星将与资源三号01、02卫星等其他测绘卫星组成立体测绘卫星星座,打破卫星测绘市场的国外垄断,更快更好地完成国土测绘和全球测图,进一步推动中国民用测绘事业快速发展。

  卫星技术再上新台阶

  资源三号系列卫星承担着提升中国基础地理信息精细观测能力和中国遥感卫星整体工程技术水平的重任。2012年1月11日,集“测绘和资源调查功能一体”的资源三号01星的影像数据传回地面,首次将中国遥感卫星平面定位精度由百米级提高到优于10米,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卫星立体测绘的新时代,对中国民用测绘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相对于资源三号01和02星,03星在卫星寿命、精度和效率方面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资源三号03星精度更高:卫星搭载的新型激光测高仪能够实现主动高程测量,星地测距精度提升为亚米级;升级卫星任务智能规划功能,大幅提高地面运控效率。资源三号03星寿命更长:卫星平台部分采用新型供电体制,不断增强控制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智能星务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卫星的智能在线健康监测,保证卫星在轨可长寿命自主可靠运行。

  测绘卫星展硬核科技

  资源三号系列卫星作为测绘卫星究竟难在哪里?与传统意义上的遥感卫星又有哪些不同?如果把测绘卫星理解成一把用来精确测量大地的“尺子”,这把“尺子”的最大特点是不仅能像传统遥感卫星一样获取二维平面影像,还要通过三线阵相机利用摄影测量原理实现高程信息的获取。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第一个难点在于,资源三号立体测绘采用了类似人眼的双目视觉原理:从不同位置观测同一物体,从而产生3D效果,视力水平越高,影像越清晰。然而,卫星进入太空后将长期处于±100℃的温度剧烈变化的环境中,为了获取几何不变形、层次感分明、细节丰富不模糊的立体影像,研制团队攻克了镜头无畸变、动态范围宽、图像信噪比高以及卫星控制稳等难关。

  测绘卫星的第二个难点,是航天测绘要在500公里的距离外、4万公里的跨度上,以类似“游标卡尺”的测量精度,获取目标地物的精确三维坐标。具体到工程实现,这要求卫星在20倍音速的动态条件下,为拍摄的图像提供高精度的时间、空间基准,以精确求解“三角形”。

  组网运行能力强大

  资源三号系列卫星开创了中国民用测绘卫星领域的新天地,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打破了卫星测绘市场的国外垄断。“资源三号上天后,国外卖测绘图像的人开始主动跟我掏名片,报价也比以前更便宜,下降了三分之二。”在资源三号卫星在轨运行八周年总结研讨会上,资源三号卫星总设计师曹海翊说起这番经历,感触颇深。

  在资源三号系列卫星发射之前,每购买一次2.5米分辨率全国影像,成本可达3亿元(人民币,下同)。而仅资源三号01星在轨运行以后,就已实现8次全国正射影像覆盖,已经为中国节省了几十亿元。

  资源三号03星与其他卫星在轨采用等相位星座运行模式,可将常态化业务数据的更新周期由59天缩短至15天,提供广域1:2.5万比例尺加指定目标区域1:1万比例尺的组合型全球立体测绘产品,满足用户对不同测绘产品类型的需求。

  “三星并轨,卫星的重访周期将从原来的3天缩短到1天,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强。”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主任王权表示,中国发射了这么好的卫星,不仅要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还为全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标准。

  截至目前,资源三号系列卫星已多次向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机构以及美、日、韩、英、法、德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卫星影像产品,大力促进了卫星应用国际合作和科学研究,产生了显著的国际影响力和经济效益。(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