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日报评论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人民日报评论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2020年07月25日 18:1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日报评论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人民日报7月26日评论员文章: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下,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对我国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经历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把扩大和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党中央审时度势,明确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大国经济的优势就是内部可循环。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可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要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发展。同时,扩大内需和扩大开放并不矛盾,国内循环越顺畅,越有利于构建开放新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虽然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前进的道路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