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新发现一本《共产党宣言》首版中文全译本

上海新发现一本《共产党宣言》首版中文全译本

2020年07月25日 19: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电(记者郭敬丹、吴振东)记者近日从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获悉,该馆在馆藏图书中发现一本1920年8月在上海出版的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此前,这本被称为“红色中华第一书”的小册子首版在全国仅发现11本,上海存有4本。

  《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由陈望道于1920年4月译出,其后在上海的又新印刷所印刷,首版共印1000册。其封面为红色,高18.1厘米,宽12.4厘米,印有马克思的照片。由于排版疏忽,封面书名“共产党宣言”错印成“共党产宣言”。1920年9月,该书出版第二版,书名更正,封面为蓝色。

  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钱运春说,近期,图书馆整理馆内各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相关出版物,在此过程中发现了这本《共产党宣言》。发现时,该书封面外覆有一层牛皮纸,封面左上角写有“敬赠岫庐先生”,中间有“上海财政经济学院图书馆藏书”蓝色印章,扉页下方有“岫庐藏书”印章。图书馆研究人员根据书上印章、字迹等信息推断,该藏本系商务印书馆原总经理王云五(号岫庐)旧藏,后捐赠给立信会计专科学校上海新校图书馆,并于20世纪50年代院系调整期间被收入上海社科院图书馆。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说,一百年前,《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和出版让科学社会主义的标志性著作在中国传播开来,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重要意义。此次上海新发现一本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也再次表明上海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早期传播地的重要性。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