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振兴高等教育 引北大浙大等“名校高层”入晋

山西振兴高等教育 引北大浙大等“名校高层”入晋

2020年07月25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太原7月25日电 (记者 李新锁)“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出任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的消息25日刷屏网络。这是继4月22日网红教授——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郑强出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之后,高等教育弱省山西的又一次引才大手笔。

  7月24日下午,山西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出任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其间,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孝丽表示,“山西大学要紧抓部省合建、北大支持、C9合作等发展机遇”,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助推山西创新驱动和资源型经济转型。

  山西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堂,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不过,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加速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山西大学发展步伐减缓。而今,山西大学频频引进北大人才提升办学实力,也是山西谋求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西高等教育改革动作频频。

  2017年3月2日,山西发布实施“1331工程”,提出要实现山西高等教育振兴崛起,推进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率先发展。

  2018年8月和2019年1月,山西先后召开与C9高校战略合作座谈会、山西省与高水平大学战略合作座谈会。其间,山西省政府与北大、清华等11所高水平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落地一批校校合作、科研合作、育人合作项目。

  2018年9月,北大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桂田和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双双入晋,分别出任山西大学校长、副校长。

  履新之后,黄桂田随即投入山西大学新校区建设和一系列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工作中。

  此后一段时间,山西从布局结构、学科学院建设、专业设置等层面频频对高校进行调整优化。

  2019年11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北大学签署四方协议,共同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

  动作不止于此,2020年4月,山西通过实施高层次专业化领导人员引进专项行动计划,从浙江大学引进知名教授郑强,出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对于上述动作,山西大学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表示,作为内陆省份,山西在区位、产业、人才引进等方面均存在短板。近年来,山西高校引进多位名校高层,给当地高等教育带来新风,也引进了部分优质资源,这种改变值得期待。(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