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黔北贫困县+一把吉他:奇妙“化学反应”助乡民脱贫

黔北贫困县+一把吉他:奇妙“化学反应”助乡民脱贫

2020年07月26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黔北贫困县+一把吉他:奇妙“化学反应”助乡民脱贫

  中新社贵州正安7月26日电 题:黔北贫困县+一把吉他:奇妙“化学反应”助乡民脱贫

  作者 周燕玲

  曾是贫困户的叶前玉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吃吉他“这碗饭”。4年前,叶前玉不知吉他为何物,现在每天都跟吉他打交道。一把吉他6根弦,全部装好,慢的时候要1分钟,快的时候只需10秒。

资料图为2019年4月10日,航拍贵州遵义正安县正安·国际吉他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为2019年4月10日,航拍贵州遵义正安县正安·国际吉他园。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让叶前玉欣慰的是,不仅每个月有3000元(人民币、下同)收入,还能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儿子用自己亲手制作的吉他弹唱,婉转悠扬的吉他声逐渐拉近曾经疏远的母子情。

  在叶前玉的家乡——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每60个人里面就有1人从事与吉他相关的工作。2019年,正安产销吉他突破600万把,产值近60亿元,出口到美国、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安地处黔北大山深处,曾是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这样一个被大山困住的深度贫困县,如何与西洋乐器发生奇妙“化学反应”?

  1987年,正安县组织“300娘子军南下广州番禺务工”,开启了中国有组织劳务输出的先河。正安作为劳务输出县,有20多万人外出务工,其中5万多人专做吉他,郑传玖就是其中一人。

资料图为2019年4月10日,贵州遵义正安县一家吉他生产企业的工人在整理喷漆后的吉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为2019年4月10日,贵州遵义正安县一家吉他生产企业的工人在整理喷漆后的吉他。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为了摆脱贫困,郑传玖初中毕业后就南下广州,进过建筑工地、打过各种零工,最后在一家吉他工厂一干就是7年。在吉他厂,从简单的工序做起,木工、喷漆、打磨……每道工序郑传玖都学得十分认真,并很快成为厂里的骨干。再到后来,有着商业头脑的郑传玖在广州创办吉他企业。

  2013年,郑传玖成为返乡创业的第一人。郑传玖的带头尝试引来了朋友圈的跟进,在优惠政策和“商带商”影响下,同为正安人并在外开办吉他生产公司多年的刘汇波、赵山也把公司迁回正安,多家福建、广东等地的吉他生产企业也纷纷到正安投资兴业。

  目前,正安·国际吉他园已入住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86家,“神曲”“乐弥乐器”“塞维尼亚乐器”等品牌名字悬挂在一幢幢枣红色厂房上方。厂房内,机器声轰鸣,工人们在生产流水线上专注地裁边、打磨、喷漆……一片繁忙景象。

资料图为2019年4月9日晚,市民在贵州遵义正安县吉他广场玩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为2019年4月9日晚,市民在贵州遵义正安县吉他广场玩耍。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正安·国际吉他园带动就业14731人,其中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374人,带动6690人稳定脱贫,短短7年时间,正安吉他产业迅速发展起来,产值从0元到近60亿元,探索出了一条从“劳务输出”到“雁归兴正”的工业扶贫新路子。

  2020年3月,正安县脱贫。在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孟喜看来,在这场决战决胜的攻坚战中,吉他产业为正安脱贫起到了“稳基强业”的重要作用。

  如今,行走在正安街头,吉他元素和符号无处不在,吉他广场、吉他酒吧、吉他路灯、吉他雕塑……傍晚时分或周末,不少孩子还有成人背上一把吉他,三三两两坐在广场或街头休闲椅上,悠闲地弹奏吉他。(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