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平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福平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2020年07月28日 20:5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福州7月28日电(记者邰晓安)28日,随着作业人员将最后一根长轨换铺到位,国家重点项目福平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福平铁路是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段,线路全长88.433公里,为时速200公里的Ⅰ级双线铁路。全线起于福州火车站,终于福建平潭岛,共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松下、平潭6座车站,其中福州、福州南为既有站,其余为新建站。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资料显示,福平铁路全线桥隧占比79.04%,其中有9座隧道、3座桥梁邻近或跨越既有铁路线,施工过程中先后完成了乌龙江特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等重难点工程。铺轨过程中,建设和施工单位科学制定施工方案,执行工程线管理办法,统一调度行车,减少交叉作业,圆满完成铺轨任务。

  福平铁路穿越的平潭海峡,夏有台风,冬有季风,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300天。在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施工过程中,风大、浪高、水深、流急,一年的有效作业天数不超过120天。项目建设部门每日监测环境变化,根据实际排班建表,采取错峰施工、夜间施工等方式,在有限时间内实现了施工最大化。

  据了解,福平铁路计划于今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福州至平潭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对于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发以及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