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增色全面小康:一手战脱贫 一手保民生

浙江增色全面小康:一手战脱贫 一手保民生

2020年07月28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增色全面小康:一手战脱贫一手保民生
    浙江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8日电(记者 张煜欢)“今年极不寻常。”28日举行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浙江省长袁家军作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时如是开篇。

  他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浙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年初确定的十方面民生实事进展顺利。

  面对“不寻常”之变局,如何开好新局,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每个省份面对的“必答题”。一手“多点开花”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一手健全长效机制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浙江在增亮小康成色的路上持续发力。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驻咸丰县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供图 摄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驻咸丰县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供图 

  “多点开花”保基本民生

  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兜住民生底线,是“六保”中的重要内容。

  为保基本民生,报告提出,浙江将刚性兑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确保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落实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切实加强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生活保障。

  粮食能源安全亦是民生关切所在。袁家军表示,浙江将坚决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稳定粮食综合生产和保障能力,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应急保障,切实保障煤电油气等安全稳定供应,确保能源安全。

  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皆是社会民生基石。

  教育方面,该省将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深化互联网+义务教育,积极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医疗方面,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医改试点,全面推行城市医联体建设,推动县域医共体深度融合;养老方面,浙江将全面推进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加强养老服务事业,支持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与此同时,浙江提出严格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主体责任,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年初预算一般性支出压减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政府开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袁家军作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 蔡荣章 摄
袁家军作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 蔡荣章 摄

  长效机制助精准脱贫

  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袁家军在报告中提到,上半年浙江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行动有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较好解决,浙江全省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836元/月,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实现全覆盖。此外该省加快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高标准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

  浙江也自我加压,瞄准小康成色的提高。如报告提及,上半年浙江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0.6%,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分别下降11%、2.1%,部分低收入群体存在返贫致贫风险。袁家军表示,浙江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为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浙江还将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构建“输血+造血”的长效机制,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人才支援,全面深化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共建一批对口合作示范园区。(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