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批准设立86家省级开发区 完成四至核定40家

山西批准设立86家省级开发区 完成四至核定40家

2020年07月30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7月30日电 (任丽娜)30日,记者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截至2020年7月底,山西省已批准设立86家省级以上开发区,总规划面积7186平方公里,完成四至范围核定的共40家,2020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开发区四至范围核定工作。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建春表示,开发区四至范围核定,是按照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规定,通过土地勘测定界,确定开发区四至范围拐点坐标,明确开发区四至范围界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其中,国家级开发区的四至范围核定由中国自然资源部负责完成;省级开发区的四至范围核定由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完成。

  周建春称,只有加快推进开发区四至范围核定等基础性工作,才能有力发挥开发区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新兴产业集聚区和转型综改主战场的战略作用,开发区才能真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辐射带动效应的优势区、节约集约用地的示范区。目前,山西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可以说,开发区是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落实“项目为王”战略的前沿阵地。

  据记者了解,开发区四至范围核定工作,是山西省政府批准开发区规划面积后的一项技术工作,是在规划面积基础上、对开发区边界的进一步有效化、精准化和合理化,解决“开发区边界不清晰”“开发区边界与土地权属边界冲突”等问题。

  同时,开发区四至范围核定工作也是开发区升级、扩区、调区,纳入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开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专项评价等工作的前提条件。

  山西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会议提出,力争用5—10年时间,在山西全省形成“一市一国家级开发区、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的格局。力争到2020年,开发区创造的增加值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5%以上,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再经过5年,占到全省的50%以上,成为山西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主引擎。

  截至2020年7月底,山西省已批准设立86家省级以上开发区,总规划面积7186平方公里。其中:(一)工业类开发区:共67家,规划面积2852.68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面积688.57平方公里。(二)现代农业产业类示范区:共12家,规划面积1490.16平方公里,用于建设的核心区总面积50.69平方公里。(三)生态文化旅游类示范区:共7家,规划面积2842.96平方公里,用于建设的点状建设用地总面积105.57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在山西全省86家开发区中,完成四至核定的共40家,包括国家级开发区6家和省级开发区34家;无需四至核定的生态文化旅游区7家;尚未完成的省级开发区39家,其中1997年设立的2家,2006年设立的3家,2016年至2018年设立的11家,2019年设立的14家,2020年设立的9家。

  在39家未完成四至核定的省级开发区中,正在勘界的20家;上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待审的9家;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评审后正在完善资料的9家;正在进行调区、暂缓核定的1家。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表示,对未启动工作的、未完成勘界的、正在完善资料的开发区,将分类提出办结时限建议;对业务咨询提供“24小时全天候、无公休”服务;对要件受理实行“随报随审、资料不过夜”;对技术评审实行“随审随评、提出完善意见不过夜”;对出具复函实行“先行起草、并行办理、即过即出”。2020年底前,山西将全面完成开发区四至范围核定工作。(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