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寺庙和谐、佛事和顺 探访西藏佛教宁玛派尼姑道场雄色寺

寺庙和谐、佛事和顺 探访西藏佛教宁玛派尼姑道场雄色寺

2020年08月06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拉萨8月6日电 题:寺庙和谐、佛事和顺 探访西藏佛教宁玛派尼姑道场雄色寺

  作者 江飞波

  “雄色,藏语意为‘古松林中’,雄色寺属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现在有尼姑130多人。”西藏拉萨雄色寺经师次旦近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该寺也是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尼姑道场之一。

西藏拉萨雄色寺属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现在有尼姑130多人,系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尼姑道场之一。图为8月6日,无人机航拍雄色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江飞波 摄
西藏拉萨雄色寺属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现在有尼姑130多人,系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尼姑道场之一。图为8月6日,无人机航拍雄色寺。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记者现场体验,前往雄色寺需驱车行驶近10公里陡峭的盘山公路,抵达寺庙后,拉萨河谷、拉日铁路、拉萨机场高速等景观尽收眼底。山谷中,一栋栋僧舍围绕主殿依次排布,蔚为壮观。

  次旦介绍,公元十二世纪,藏传佛教噶举派祖师帕珠·多吉杰布派弟子克贡·曲吉僧森格在此建立寺院,约二百年后,著名的宁玛派僧人贡结朗钦巴来此修炼,雄色寺由此从噶举派变成了宁玛派。

  下午时分,记者在寺庙看到,一位阿尼(西藏信众对尼姑的尊称)在主殿进行打扫、添加供佛的水果及酥油等。事毕,两位阿尼走进主殿打坐,开始诵经祈福,悠悠法号回荡在大殿之内。

  阿尼巴桑卓玛说,该寺以戒律严明闻名西藏,“我们每天5点起床,开始诵经、做功课等。”她说,自己出家已有36年,现在寺庙和谐、佛事和顺,僧尼们的生活简单而充实。

西藏拉萨雄色寺属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现在有尼姑130多人,系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尼姑道场之一。图为8月6日,无人机航拍的雄色寺,远处为拉萨河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江飞波 摄
西藏拉萨雄色寺属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现在有尼姑130多人,系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尼姑道场之一。图为8月6日,无人机航拍的雄色寺,远处为拉萨河谷。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巴桑卓玛今年58岁,系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人,老家便在雄色山下。她说,历史上雄色寺历经波折,多次重建及改扩建。大约是1983年秋天,她自愿加入了寺庙的扩建队伍。“那时只有骡马道能上来,我们乡里的农牧民自发组队,帮助寺庙背些物资上山。”

  她回忆,当时寺庙的一位阿尼觉得自己资质不错,希望能入寺为尼,弘扬佛法。巴桑卓玛说,她回家后征求了家人的意见,便正式出家到雄色寺修行。

  上世纪80年代,西藏经济条件有限。巴桑卓玛回忆,刚出家到雄色寺时,她们都用开水和着糌粑当主食,酥油茶时有时无。

  2014年以来,当地政府出资约1亿元人民币,为雄色寺修建盘山公路、饮水工程、养老院以及书屋等。“现在我们都有养老和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她说,如今信众和僧尼们来转经朝佛,开车便可以上来,不用再爬山了。

图为8月4日,雄色寺82岁的尼姑旦增坐在养老院的藏式长椅上,她是该寺年龄最大的尼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江飞波 摄
图为8月4日,雄色寺82岁的尼姑旦增坐在养老院的藏式长椅上,她是该寺年龄最大的尼姑。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记者在寺庙养老院看到,玻璃暖房内布置得整齐有序,盆栽花草长势茂盛,寺庙内82岁的尼姑旦增坐在藏式长椅上念着佛经。

  “她是我们雄色寺年龄最大的阿尼,除了听力不太好,身体整体还不错。”寺庙工作人员说。

  巴桑卓玛介绍,与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有区别的是,雄色寺并没有辩经活动。“修佛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在日常修行时如果遇到疑问,主要是向经师请教。”她说,雄色寺有3位经师,都是佛学精深的高僧大德。

  除了日常需要学习经文、修习佛法外,她说,如果山下的才纳乡或周边信教民众有需求,她们也时常下山,为信众提供祈福、诵经等宗教服务。(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