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津海关通报8起危害国门安全典型案事例

天津海关通报8起危害国门安全典型案事例

2021年04月15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天津4月15日电 (记者 张道正)在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天津海关对外通报了2020年该关在执法把关过程中处理的8起典型案事例。

  这8起案事例包括:查获并退运全国最大一批进境固废案、船员藏匿携带象牙进境受处罚案、精准检疫严防新冠疫情输入案、天津口岸首次查获可卡因毒品案、进口原木中检出有害生物案、进境集装箱内截获大量病媒生物案、首查伪报出口烟花爆竹消除安全隐患案、进口转基因植物油冒充非转基因案。

  天津海关一级巡视员侯金坡表示,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门安全的重要内容,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作为国家的“守门人”,肩负着重大传染病、动植物疫情进出国境,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使命,是国家生物安全防护的重要环节和力量。

  据介绍,《生物安全法》这部法律的颁布和实施,对维护国家安全将发挥里程碑的作用,标志着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其中,对国门安全以及海关职责也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其中包括建立了生物安全国家准入制度,明确了指定国境口岸进境制度,严密了境外重大生物安全事件应对制度,提出了要建立完善进出境疫情监测与防控体系。

  “天津海关将始终以维护国门安全为重要任务,不断强化和优化监管手段,不断扎牢天津口岸的国门安全网。”侯金坡表示,下一步,天津海关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采取措施,继续维护国门口岸的政治、经济、生态等安全。一是持续强化口岸卫生检疫;二是要严格高风险货物风险监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三是要严密国门生物安全防控;四是要严格进出口商品和食品检验;五是要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