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益人口达7900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益人口达7900万

2021年07月19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19日从中国水利部获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近7年来,已累计调水入渠水量达4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增至7900万人。

  据统计,截至7月19日(8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陶岔渠首累计调水入渠水量达400亿立方米,其中,向河南省供水135亿立方米,向河北省供水116亿立方米,向天津供水65亿立方米,向北京供水68亿立方米。中线工程已成为京津冀豫沿线大中城市地区主力水源,直接受益人口增加至7900万人,比2015年通水1周年时的3800万受益人口增加1倍多。

  目前,中线工程连续安全平稳运行2400多天,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中线各受水城市的生活供水保证率从最低不足75%提高到95%以上。

  在北京,有1300万人喝上南水,南水占主城区供水量的七成多,已成为保障首都城区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在天津,有1200万人受益于南水,14个主城区居民全部用上南水。河南有2400万人、河北有3000万人用上南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优化供水格局的同时,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通过生态补水,促进沿线河湖生态持续恢复,水环境持续改善,为沿线地区特别是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中线工程累计向北方48条河流生态补水达59亿立方米,其中,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段回补37.89亿立方米。河湖水质提高,水生态系统修复,区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由于南水的持续补充,近年来,北京逐步关停自备井、大幅压采地下水,利用南水向重点水源地及城市河湖补水,地下水水位显著回升。水务部门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北京地下水水位开始“止降回升”,目前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已累计回升3.72米。延庆、昌平等京郊地区干涸多年的山泉,在通水后也陆续出现了复涌现象。(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