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班禅参观考察日喀则拉洛水利工程 勉励库区新村村民建设更美家园

班禅参观考察日喀则拉洛水利工程 勉励库区新村村民建设更美家园

2021年09月11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日喀则9月10日电 (记者 李晗雪)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7日来到日喀则萨迦县拉洛水利枢纽库区和库区移民搬迁点参观考察,并勉励当地村民珍惜党和国家给予的发展机遇,坚持勤奋努力,建设更美家园。

  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以下简称拉洛工程)位于海拔4300米左右的高海拔地区,是西藏水利发展史上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以灌溉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和防洪,并促进改善区域生态。去年年底,拉洛工程正式发电且灌区试通水成功,工程相关的乡村由过去的“旱区”变为“灌区”。

9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西藏日喀则萨迦县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现场参观考察,并走进搬迁点农牧民家中了解其生活情况。图为9月7日上午,班禅在日喀则拉洛水库现场了解水库库容、灌溉以及环保等相关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江飞波 摄
9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西藏日喀则萨迦县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现场参观考察,并走进搬迁点农牧民家中了解其生活情况。图为9月7日上午,班禅在日喀则拉洛水库现场了解水库库容、灌溉以及环保等相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当天,班禅来到拉洛工程的大坝、水库及水电站参观。得知工程一年可供电8000多万度,不仅保证了日喀则正常用电、还能向阿里地区供电,班禅不禁称赞。

  大坝侧边设有鱼道,供库区鱼类洄游,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工鱼道之一。透过坝上的玻璃观察窗,可下瞰鱼道情况。因坝高60余米,站在观察窗上,听着淙淙水声,不免令人心惊。班禅也试踏上观察窗下望,与同行人员会心一笑。

图为9月7日,班禅在日喀则拉洛水电站参观考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江飞波 摄
图为9月7日,班禅在日喀则拉洛水电站参观考察。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在拉洛水电站,班禅向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以慰问:“你们长期坚守在岗位上,远离亲朋好友,也不顾个人的高原反应,为国贡献、为民造福,我对你们表示随喜赞叹。”

  他表示,看到水利工程造福各族百姓,非常欣慰。“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才有了今天这样长足的发展,也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随后,班禅来到萨迦县扯休乡嘎吉林村拉洛库区移民搬迁点,走访村中欧珠老人一家。去年3月,库区203户、1380人完成搬迁,从海拔4300多米处的土坯房,搬进海拔3800米左右的新村,住进砖混结构的新房。欧珠一家,就住在一幢二层小楼中。

  班禅到达时,村民献上哈达和切玛;欧珠一家早已在门口迎候,并在家中备好了水果、点心和酥油茶。班禅向欧珠一家问好,并细心询问搬迁后的生活情况。老人们告诉班禅,现在生活条件变得非常好,住得也好,很感谢党和国家的关爱。

图为9月7日,班禅走进日喀则萨迦县扯休乡嘎吉林村农牧民欧珠家里,询问、关心其生产生活等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江飞波 摄
图为9月7日,班禅走进日喀则萨迦县扯休乡嘎吉林村农牧民欧珠家里,询问、关心其生产生活等情况。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班禅听后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说,如今在党和国家的重视关怀下,民众住上了新房,有了稳定的生活和社会环境,实现美好生活向往也有了更多机遇;要始终铭记党和国家对我们深厚的恩情,珍惜过好当下的幸福生活。

  他并勉励道:“我们要珍惜眼前机遇,坚持勤奋努力,坚持让孩子们上好学、掌握好知识文化,为美好家园建设和长久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