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法大使就近期法国舆论关注的涉华议题阐释中方理念和政策

中国驻法大使就近期法国舆论关注的涉华议题阐释中方理念和政策

2021年09月16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巴黎9月15日电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当地时间14日晚应邀出席巴赫瑞中秋晚宴并致辞,重点就近期法国舆论关注的中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和“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问题阐释我理念和政策。

  卢沙野说,共同富裕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不懈追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经过新中国建立后的数十年实践探索,我们逐步形成和完善了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观。我们所追求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为此,我们设计了一出“三折戏”:首先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卢沙野指出,鉴于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设定了两个连续的阶段性目标,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首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就是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均GDP跨越一万美元门槛,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000美元,城镇化率达到64%,为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然后,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即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正在向这个宏伟目标迈进。

  卢沙野表示,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的政策措施将向更好地实现“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平衡推进方向转变。一方面,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卢沙野认为,了解中国共同富裕的内涵和实现途径,才能更好地认识近期中国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比如,我们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积极致力于健全多层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加强对互联网科技公司、校外培训机构等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

  在谈到“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问题时,卢沙野说,法国舆论对中国政府加强企业反垄断监管存在一些误读和曲解。有人说中国要“打压资本”“杀富济贫”,有人认为中国在加强对资本的意识形态控制,还有人甚至声称中国开放的大门要关上了。这是没有看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理念和内在逻辑。

  卢沙野指出,中国政府依法查处互联网等平台企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目的是打破市场垄断,防止资本野蛮生长和无序扩张,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这与国际上加强对资本监管的趋势是一致的,法国和欧盟、美国等近期也出台了不少新的监管举措。中国政府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也是因为这些机构无序发展,破坏正常教育生态。它们高薪挖抢学校师资,形成了事实上的教育资源垄断,威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它们贩卖焦虑式过度营销,诱导校外有偿补课,增加学生课外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不利于促进教育公平。

  卢沙野说,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功实践表明,我们所实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卢沙野表示,外资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国外资企业已有96万多家,占全部市场主体的2%,带动了约4000万人就业。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力度,吸引外资规模连续4年稳居全球第二。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中国将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今年中国将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尤其是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在谈到中法关系时,卢沙野说,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法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势头,“后疫情时代”两国互利合作前景更加广阔。特别是随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素以“品味”和“品质”著称于世的法国产品和服务将获得更多市场机遇。我们欢迎和鼓励法国企业赴华投资兴业,也愿同法方一道为双方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