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推进系统提供核心动力 为航天员顺利返程“保驾护航”

推进系统提供核心动力 为航天员顺利返程“保驾护航”

2021年09月17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9月17日电 (张一辰 杨英琦)9月17日13点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状态良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三名航天员顺利返回地球的过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简称:“航天六院”)801所提供的神舟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是飞船返回和航天员安全着陆的重要保障。

  据介绍,此次任务由航天六院提供的推进系统是为飞船在轨飞行时提供变轨机动、轨道保持、姿态稳定、姿态调整及姿态定向等提供所需的冲量,并可作为发射段抛罩后的逃逸救生动力等。飞船通过调姿、制动、减速,从原飞行轨道进入返回轨道。

  返回舱在与推进舱分离后,如果不加技术支撑会在进入大气层后烧毁。返回舱建立正确的再入姿态角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这个角度必须精确地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角度太大或太小都会影响到飞船的顺利返回,因此需要返回舱推进子系统准确工作,确保飞船安全准确返回再入大气层。

  航天六院科研团队为了保证推进系统的可靠性,采取了大量的冗余设计,保证发生一次故障,推进分系统仍能照常工作,确保航天员能够安全返回。

  据了解,航天六院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承担着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与神舟十二号飞船上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并配套了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产品。

  为了保障此次载人航天任务的顺利实施,航天六院科研团队通过对发动机进行技术改进,消除了薄弱环节,减低了振动量级,确保发动机产品零隐患上天;并且利用3D打印工艺革新传统加工方法,使得发动机可靠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为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量身定制了多项质量改进措施,从设计和工艺上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确保神舟十二号推进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航天六院表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顺利返程标志着载人航天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也昭示着液体动力事业在未来的改革发展中不断前行取得新的成就,为中国后续深空探测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撑。(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