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和平使命-2021”中方参演军官:既考体力又考脑力,反恐联演“有艺术”

“和平使命-2021”中方参演军官:既考体力又考脑力,反恐联演“有艺术”

2021年09月19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俄罗斯奥伦堡9月19日电 (记者 李纯)谈及“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对战役、战术两个层级的考查方式,演习联合集群指挥部作战处处长、中方参演军官崔海波评价说,联演既考“体力运动”也考“脑力运动”的做法“比较有艺术”。

  根据演习计划,当地时间19日,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要向演习联合导演部报告情况判断结论。而在前一日,联合导演部下发了反恐战役任务和初始情况地图,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在受领任务后,开始评估情况并准备评价结论报告。崔海波介绍说,这一工作就是在下发作业条件,“包括想定条件、作业地图、作业工具等”。

  他进而表示,想定条件为参演各方明确战场初始态势,包括“敌方”位置、人数、意图,以及我方的位置、状态、力量编成、有无战损等情况,明确敌情、我情。此外,作业条件还可能包括相关地形信息。“这个地区有多少山、河、桥、路,当地天气情况等等,都可能是作业的背景。”

  了解这些信息有何作用?崔海波表示,掌握这些信息,联合集群指挥部就可以得出“情况判断结论”,对敌情、我情、战场环境进行研判,客观上综合评估这一仗是否对我方有利、能否取胜。

  “情况判断是一个基础,之后指挥员确定的战斗构想、定下的作战决心,包括战法、组织协调、制定计划等,全都是以情况判断结论为基础。”崔海波指出,情况判断结论很是关键,“没有这个结论,后面很多东西就都踩不着地,都是虚的”。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本次联演在指挥方面组建了联合导演部与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前者主要负责明确战场初始态势和反恐作战任务,下达联合反恐作战命令;后者则负责分析判断情况,拟定反恐作战计划,指挥部队展开实兵行动。

  崔海波表示,在指挥链条上,联合导演部是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的上级机关;从“训与考”的关系看,联合导演部是组考者,负责出题;集群指挥部是受训者,负责答题。

  “能否将联合导演部比作‘裁判’,将集群指挥部比作‘教练’,将部队比作‘运动员’?‘裁判’在评判‘运动员’的同时,也在考查‘教练’?”中新社记者问到。

  “多少有些偏差,”崔海波说,“集群指挥部不单是‘教练’,也是‘运动员’。但我们更多是‘脑力运动’,实兵部队可能更多是‘体力运动’。”

  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与实兵部队都是此次联合演习的受训者。在崔海波看来,如此设置是对战役、战术两个层级的直接考查,检验战役机关指挥部队实施实兵行动的能力,更便于考查体系能力,即如何筹划与实施;也更便于验证战法,即筹划方案是否可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