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邮电大学与银河航天初步完成5G卫星接入组网通信测试

北京邮电大学与银河航天初步完成5G卫星接入组网通信测试

2021年10月22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郭超凯)2021中国无线电大会10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邮电大学与银河航天初步完成5G卫星接入组网通信测试。

  大会上,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王珂进行《5G时期的卫星互联网建设》主题演讲,指出与地面5G/6G网络融合的卫星互联网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团队与银河航天首次试验验证了在3GPP 5G标准协议框架下低轨卫星接入组网和端到端信息可靠传输,为我国未来通信星座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王珂介绍,该试验在银河航天首发星在轨测试环境中,部署了北邮自主研发的软件定义低轨卫星通信平台,提出了高动态多普勒补偿、大时延高效同步、基于人工智能的自适应编码调制等新技术,首次完成了低轨卫星5G接入组网和端到端信息可靠传输。

  据王珂介绍,试验过程中,基于3GPP 5G通用OFDM波形,成功建立了5G控制和信息传输信道,完成低轨卫星过顶全程接入组网和信息可靠传输试验,并实现通信速率动态调整,频谱效率较我国传统卫星移动通信方式提升2倍以上。该试验由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团队主导,依托银河航天低轨宽带通信试验系统共同完成。

  记者了解到,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探索,研发了快速成型迭代的5G卫星通信实验设备和专用仪表,并和银河航天探索出一套“产学研用”高效合作模式,为高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工程应用做出有益探索。

  银河航天是我国领先的卫星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卫星制造商,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中国首颗通信能力达48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并已建成首个Q/V频段低轨信关站、自主研发出低轨通信卫星运控系统,完成了星地融合5G试验等一系列应用场景测试,并初步构建卫星低成本批量生产能力。该公司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发射6颗自主研制的低轨宽带通信试验卫星。

  后续,双方还将针对星上5G信号处理,海量终端接入等技术挑战展开一系列技术试验。该系列试验由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将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创新主体紧密联合起来,充分发挥了高校创新力和商业航天的活力,助力我国卫星互联网络建设。(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