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迎接未来老龄化挑战,中国养老保险体系怎么建?

迎接未来老龄化挑战,中国养老保险体系怎么建?

2021年10月22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迎接未来老龄化挑战,中国养老保险体系怎么建?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2.64亿,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养老成了无法回避的热点话题。在此间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与会嘉宾对如何构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建言献策。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初步建立起包括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企业(职业)年金(第二支柱)、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三大支柱”为特征的多层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建立并日趋完善。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从应对老龄化和化解养老金支付风险方面来看,多支柱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更具风险可控性和可持续性。

  同时,从中国来看,多支柱多层次的保险体系不仅是区分国家、企业和个人养老责任的需要,更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与化解养老保险支付风险,实现制度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为两大制度平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快速发展,聂明隽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覆盖人群超过10亿人,参保率超过90%,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截至今年9月底,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4.97万亿元。

  “养老金制度三支柱就像三脚凳一样需要彼此平衡。”摩根资产管理亚太区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沃特金斯表示,中国和亚太地区进入老龄化的进程很快,这对于政策制定者和金融机构来说都非常关键,需要通过协作建立起一个综合的养老金体系。

  建设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需要加强制度设计。聂明隽表示,要明确基本养老保险保基本的功能定位,随着经济发展和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要保持适度的替代力水平,同时也为二三支柱的发展留出空间,通过有序落实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明确各项重大改革举措,确保基本养老保险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随着“十四五”规划“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提出,养老财富储备被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主任陈向京表示,养老财富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财力基础,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

  她指出,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以及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积累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已经达到2.92万亿元。

  日本野村证券控股执行董事、中国委员会主席兼首席健康官饭山俊康说,公共私营部门养老计划共同为个人退休后提供收入的来源,综合来看,两者的结合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老龄化的社会中要承诺高额的公共养老金给付并不现实,所以公共养老制度的作用是保障退休后的基本收入,而在此基础上获得幸福美满生活的更高追求需要借助私营部门养老计划来实现。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袁长清则表示,金融业应积极拓展“养老金融+”等服务领域,同时灵活运用银行信贷、债权、股权、基金等直接或间接的融资工具,为优质的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商提供快捷金融服务。

  此外,金融机构开展养老金融服务应遵循安全、审慎、理性、合规的原则,统筹安全与发展,切实为人民群众管好养老的钱袋子,为国家守住民生稳定的基本盘。(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