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历史照亮未来 中国高规格纪念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以历史照亮未来 中国高规格纪念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2021年10月25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李京泽)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致辞。

  中国为何以这场隆重会议纪念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接受中新社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不仅在于回顾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历程,更在于以历史照亮未来,表明中国支持联合国的决心,为两者下个五十年的携手同行奠定基础。

  50年前,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在重要节点,回望中国与联合国携手走过的50年,无疑将启示双方未来的前行之路。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及时总结历史经验,也有助于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为什么要始终和联合国携手同行。

  从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到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到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通过这场会议,中国与联合国50年来的合作成绩被集中展现。

  这份成绩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为联合国作出日益重要贡献,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布哈利法说,作为中国发展成就的见证者,阿尔及利亚坚信,50年前推动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是正确的选择,并为这一战略决定深感自豪。

  时下,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形势复杂演变,伪多边主义泛滥横流,本应发挥更大作用的联合国却受到了各种阻力的掣肘和制约。我们建设一个怎样的世界,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联合国,如何让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亟待解答的时代命题。

  着眼于对当前形势的判断,通过会议,中方再度表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坚定立场,发出相关倡议和主张。其出发点已然从历史意义向现实意义过渡,对当前和未来的世界具有启示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他强调,对联合国,世界各国都应该秉持尊重的态度,爱护好、守护好这个大家庭,决不能合则利用、不合则弃之,让联合国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在关键时刻,中方对损害联合国权威的言行进行斗争和批驳,表明将进一步维护联合国权威,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发挥核心作用,对于当前国际形势具有重要意义。

  而与此同时,中方正本清源,理清核心概念,再次表达对真正多边主义的坚守,也表达了中国为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扫清障碍的决心。

  受访专家指出,中国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呼吁更多的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联合国,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说,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让国际社会一如既往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而展望未来,中国与联合国将如何在下一个50年携手同行,此间观察者认为,通过历史上的选择和坚守,通过在关键节点的宣示,中方的选择已然清晰: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