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潘建伟院士:当前互联网正在走向“量子时代”

潘建伟院士:当前互联网正在走向“量子时代”

2021年11月27日 10:20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信息技术在网络安全方面临威胁,在计算能力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说。

  在潘建伟看来,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全球数据量每两年会翻一番。同时,传统的发展模式受到严重的制约,摩尔定律正在逐渐逼近极限,而超级计算机又能耗巨大。所以,必须寻找一种新的发展计算能力手段。“量子力量在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经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好了准备”。

潘建伟院士:当前互联网正在走向“量子时代”

  “我们获得了一种能力,能够对一个原子抓出来进行主动操纵,有了这种技术之后就能对单个量子比特进行操纵,一个新的学科量子信息技术就诞生了。”潘建伟介绍,利用量子叠加原理,可以构建量子计算机,其计算能力随着可操纵的量子比特数目呈指数增长。利用这样一种强大的计算能力,不仅可以用经典密码破译,也可以用于气象预报、金融分析和药物设计等。

  “为什么说整个互联网正在走向量子时代,因为随着量子通讯技术的发展,可以利用量子通讯技术大幅度提高信息传输的安全水平;同时,可以把各个地方的量子计算机连接在一起,来实现高效的量子处理。”潘建伟表示,将来的互联网可能有量子通讯的支持、量子计算机的终端。从这种意义上来讲,现在的互联网正在走向量子时代。(记者 姚坤森 李政葳)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