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我国适老化改造仍处于起步阶段 仍需多方共同努力推进适老化改造产业发展

我国适老化改造仍处于起步阶段 仍需多方共同努力推进适老化改造产业发展

2021年11月27日 15:49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迈入老龄社会的中国,养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到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纳入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让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更加安全方便。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但与我国的老龄化现状以及庞大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相比,当前的适老化改造还处于起步阶段。

  随着老龄化程度逐步加剧,按照“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的养老格局,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对于适老化产品的需求未来将会大幅提升。

  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 李志宏: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据一个研究测算,目前国内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产业的潜在产值大概是3.25万亿元。

  近年来,在适老化改造方面,国家层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立法层面,2012年修订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增加了宜居环境建设的内容;在行政法规层面,国务院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在国家规划层面,《“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都对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包括适老化改造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适老化设施有一部分已包含在无障碍设施的范围内,但我国的适老化改造仍处于起步阶段,实践过程中仍然需要较为细化的标准与规范。

  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 李志宏:目前在国家层面还缺失国标还有行标,各地推进适老化改造的时候,很多企业是依靠自己的企业标准来推动适老化改造,这样就造成了“一企一标,一地一策”的现象,也造成了很多适老化改造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是参差不齐的。

  除了标准不一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地的适老化实践过程中还存在覆盖力不够、资金困难、产业化推进缓慢以及大众意识不足等问题。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2.64亿,而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范围主要集中在由国家财政补贴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对广大老年人,尤其是低龄老年人的覆盖能力还远远不够。

  中国建筑学会适老性建筑学术委员会委员 王友广:政府补贴的,它就是按照200万户来算也是只有1%的一个比例,99%的老年人都需要适老化,需要防止意外摔跤。只有整个养老家庭的居家已经适老化了,那么老人在家里养老才会比较安心。

  面对现有居住环境对适老化改造的巨大需求,单一公共财政的投入难以维系,而完全依靠市场解决又不符合老年人收入水平普遍偏低的实际情况,如何为城市适老化改造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成为改造的关键。

  中国建筑学会适老性建筑学术委员会委员 王友广:我们不能什么都靠政府对吧,其实我们社会上更多地需要,比如说子女支付,甚至利益相关方,比如说银行保险公司支付,我们都应该把这一部分支付的力量加起来。

  专家介绍,按照正常的适老化改造市场的规律,政府购买服务的份额与居民家庭自费购买服务的份额比例应当是1:9或者是2:8左右。

  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 李志宏:今后要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的这种产业的发展,那么一方面是要提升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意识,另外一方面要探索完善适老化产业化推进的机制。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