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中国多民族省份云南党代会上特别的“她声音”

特写:中国多民族省份云南党代会上特别的“她声音”

2021年11月28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写:中国多民族省份云南党代会上特别的“她声音”
    图为参加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民族女性党代表。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11月28日电 题:特写:中国多民族省份云南党代会上特别的“她声音”

  作者 缪超 陈静

  “我将努力创作出具有云南本土民族气质和具有民族共通共融的文艺精品”“我会继续投入到兴蒙乡民族团结示范工作之中”“我将关注今后五年云南在数字交通、智慧交通方面的建设和升级”……

图为参加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民族女性党代表。 刘冉阳 摄
图为参加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民族女性党代表。 刘冉阳 摄

  28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正在昆明召开。会场上,一群身着华丽民族传统服饰的女性党代表尤为“吸睛”,与她们特别的服饰相对应的是,她们的声音也尤为“响亮”。

  中国有56个民族,其中世居云南的民族就多达26个,云南也是中国世居民族种数最多的省份。此次出席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731名代表之中,选举产生的代表中有少数民族党员33.15%,女党员34.25%。

图为女性党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刘冉阳 摄
图为女性党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刘冉阳 摄

  “非常荣幸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参会。”党代表、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艺术剧院歌舞团团长王娟说,她身着设计感十足的白色彝族服饰参会。王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彝族文艺工作者,她将努力创作出具有云南本土民族气质和具有民族共通共融的文艺精品,奉献给大众。“创作出能够表达当下各民族生活气息的作品,在舞台上描绘各民族的美好生活。”

  一身红色蒙古袍的党代表期秀芬在会场上特别显眼,她在玉溪市通海县兴蒙蒙古族乡工作十多年,一直为兴蒙乡的民族文化、统计、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尽心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致力于兴蒙乡的产业和文化旅游发展。与大家一同努力,把兴蒙乡建设成为一个民族团结、繁荣富强的示范乡镇。”

  党代表和丽美是来自云南大理州剑川县的白族,她穿戴白族的头帕、上衣、领褂、围裙、长裤整整齐齐。和丽美目前在昆明市高速公路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作为一名“90后”党员和一名“高速公路人”,过去五年看到了云南交通路网建设的快速发展。“人们从山高路远怕出门,到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从颠簸土路晴通雨阻,到平整舒适水泥路进村入户……”此次参会,她非常关注今后五年云南在数字交通、智慧交通等方面的建设和升级,表示将主动服务“交通强国”之梦,为云南高速公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女性参政议政,在中国已经不是新闻了。”党代表曹红芳身着佤族妇女服饰对记者说,她是来自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农业科技者。此次参会,曹红芳收集了沧源农民对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心声,准备向大会反应。

  据记者了解,此次会议,云南的25个世居少数民族都有代表与会。

  27日,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代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云南的政策、资金和项目向民族、边境及贫困地区倾斜,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

  王宁表示,未来五年,云南将支持民族自治地方、散居民族地区、高寒山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加快发展,支持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