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党代表通道”话振兴:让红色基因成乡村“引擎”

湖南“党代表通道”话振兴:让红色基因成乡村“引擎”

2021年11月28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党代表通道”话振兴:让红色基因成乡村“引擎”
    杨屹伟、王晶晶分享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经验做法。 付敬懿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28日电 (付敬懿)“传承红色基因,率先振兴乡村,开慧村正在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区,我们准备好了姜盐豆子茶和动人的开慧故事。”“保靖县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毛沟镇今后将持续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赓续湘西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时代荣光。”

  如何让红色基因成为振兴乡村的“引擎”?28日举行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通道”上,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总支书记杨屹伟、湘西保靖县毛沟镇党委书记王晶晶两位代表,分享了他们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经验做法。

  杨开慧故居是国家4A级景区,是中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也是湖南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开慧村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建好烈士家乡、弘扬开慧精神、率先振兴乡村”的理念,不断强化村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红色旅游产业,促进红色旅游、休闲农业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去年游客数量达150万人次,红色旅游收入超过8000万元。

  “我们每年主动走出去,先后与韶山市韶山村、开福区清水塘社区、汝城县沙洲村等结为友好村,每年与省委组织部、国企、院校等部门单位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杨屹伟说,开慧村通过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结对共建,与时俱进的创新思路,同时将继续发挥好中国好人朱有志、最美乡贤缪曼聪等贤达的作用,发掘提炼总结好开慧精神内核,讲好开慧故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开慧村充分依托红色资源,持之以恒地培育壮大红色产业,将美丽宜居示范片建设与党建、青少年研学等红色培训研学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建设红色礼堂、红色课堂、精品民宿总部等,不断完善红色产业功能配套,统一打造具有开慧特色的文旅产品。

  湖南保靖县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毛沟镇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荣获了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南省文明村镇、湘西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在党代表通道上,王晶晶表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湘西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我们的做法主要突出四个‘新’。”王晶晶说,在村干部选拔上构建新格局,大力推行人才强县战略,培育有学历有能力的人加入村干部队伍;在基层干部培养上提升新水平,持续强化干部学习培训;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推出新举措;在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上走出新路子。(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