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祝融号”与“火星快车”太空“握手” 通信系统搭“对接”之桥

“祝融号”与“火星快车”太空“握手” 通信系统搭“对接”之桥

2021年12月01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祝融号”与“火星快车”太空“握手”通信系统搭“对接”之桥
    图为西安分院科研人员在进行技术讨论。 薛飞 摄

  中新网西安12月1日电 (记者 张一辰)记者1日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获悉,“祝融号”火星车与“火星快车”轨道器在轨中继通信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西安分院为“祝融号”火星车研制的UHF频段通信子系统在这次对接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10月27日,欧洲航天局空间业务中心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欧空局“火星快车”探测器与中国“祝融号”火星车将在11月进行5次通信测试,并向地球传回数据。这是欧空局十年来首次在火星轨道实际测试“火星快车”的数据盲接收能力。

图为西安分院科研人员在进行技术讨论。 薛飞 摄
图为西安分院科研人员在进行技术讨论。 薛飞 摄

  据了解,受重量和体积约束,火星车直接对地通信能力较弱,无法满足大量数据传输需求。因此,需要将数据发送给距离较近的火星轨道器,然后由通信能力更强的轨道器转发给地面接收系统,这个过程称作中继通信。

  西安分院表示,在建立中继通信前,轨道器会先向火星车发送一个“发起”信号,随后火星车回复“确认”信号,然后双方建立稳定的双向中继通信链路。由于“火星快车”发射频率与“祝融号”接收频率不匹配,不能通过“拨通电话”的方式建立通信链路。因此双方需要事先约定好通信时间,由“祝融号”直接发送数据,“火星快车”进行“盲收”,类似于微信的通信方式。

  那么,“祝融号”火星车与“火星快车”环绕器作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火星探测器,它们发出的信号是如何进行自主通信的呢?

  西安分院天问一号测控数传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田嘉给出答案,这次“握手”得以成功是依靠两个探测器均采用国际通用协议。通过这项协议可实现在临近空间范围内的全自主、高可靠、高效率及自适应的智能化信息传输。“这就如同中国的5G手机走到国外依然能接收不同国家的5G信号一样,'祝融号'火星车发出的信号'火星快车'环绕器依旧可以接收使用。”

  据介绍,早在2021年6月,西安分院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配套的UHF频段通信子系统,依次将着陆巡视器进入、下降和着陆过程中各分系统的数据、“祝融号”第一帧遥测数据、第一幅图像、第一段视频及后续海量探测数据回传至环绕器,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成功做出重要贡献。

  西安分院表示,后续,该院UHF频段通信子系统研制团队将继续与总体单位及欧空局密切配合,共享航天技术,促进全球科技的合作与发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