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跨国学者共议“人类命运共同体” 倡多边合作解全球化之困

跨国学者共议“人类命运共同体” 倡多边合作解全球化之困

2021年12月02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跨国学者共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多边合作解全球化之困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李双南)日前,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主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2021)”在京举行。来自十二个国家的重要智库和大学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共同价值与世界发展理念”分别作主题发言,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在开幕式致辞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集纳了世界发展经验,汇聚了传统哲学智慧,凸显出中国的历史担当和世界责任。他希望,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的各个合作方能以交流之智慧回应全球化之思,以共同之利益奠定全球化之基,以合作之实践破解全球化之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拓展对话与合作的新空间。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演讲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供图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演讲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供图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带来了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史过程》的演讲。他指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源于我们对人类文明总体进程与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和系统分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与打造国际关系新格局相互统一,这是一个漫长、复杂而曲折的过程。中国应与周边国家和谐共处,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全力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在演讲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已持续两年,为了抵御疫情,各国必须通力配合,构筑防疫共同体。然而,美国等西方国家针对中国崛起的“污名化”行为和对疫情政治化的伎俩却未曾停歇。中国倡导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秉承开放包容价值观念,追求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为了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发展减速和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各国的“地缘政治竞争”应转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地缘政治合作”,共建、共享一个和平和繁荣的未来。

  美国华盛顿和平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克里夫德·基拉科夫在演讲中,回溯了国际关系学科在美国的建制化历史,认为基于现实主义的冷战思维和军事主义逻辑,是当前美国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认为,在国际主义视角下,以多边主义为核心理念的国际组织和跨国机构,应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由此推动构建更加广泛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论坛现场亦举办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颁奖暨揭牌仪式。廖祥忠宣布,让-克里斯托夫·巴斯、哈立德·泰穆尔·阿克拉姆、许庆琦获得个人杰出贡献奖,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东盟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东非研究中心(坦桑尼亚)获得优秀海外研究中心奖,并宣布新建四个海外研究中心,分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拉美研究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西班牙研究中心、委内瑞拉研究中心、格鲁吉亚研究中心。(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