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科院古脊椎所92周年所庆 新所史馆和杨钟健纪念展室建成开放

中科院古脊椎所92周年所庆 新所史馆和杨钟健纪念展室建成开放

2021年12月02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弘扬科学家精神 杨钟健纪念展室建成开放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21年12月2日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建所92周年所庆日,该所新所史馆、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开拓者和奠基人杨钟健先生纪念展室当天正式建成开放,并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

  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邓涛研究员表示,历经92年的峥嵘岁月,该所通过几代人不懈努力,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和深厚的学术积累,取得一系列具有世界前沿水平、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的基础性研究成果。目前,中科院古脊椎所已成为国际古生物学、考古学与古人类学、地层学以及生物与地质环境协同演化领域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研究中心,并逐步成为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领域学科发展的国际引领者。

  回顾这90余年的发展历史,中科院古脊椎所汇聚和培养几代矢志科研的古脊椎动物学人,已培养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和古人类学领域迄今全部10位中科院院士。同时,该所几代科学家不仅推动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演化”,更铸就始终倡导的“老实人”文化和独特的精神品格。

杨钟健纪念展室在中科院古脊椎所内建成开放,杨钟健先生家属代表献花并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杨钟健纪念展室在中科院古脊椎所内建成开放,杨钟健先生家属代表献花并合影。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邓涛说,今年以来,中科院古脊椎所持续深入地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所庆日当天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再次重温所史,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希望全所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能以实际行动践行、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展现出新时期科研工作者的崭新风貌和历史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作贡献。

  据了解,中科院古脊椎所是目前中国唯一专门从事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及相关生物地层学研究的学术机构,也是国际上该领域规模最大、分支学科最全的科研机构,收藏有亚洲最丰富的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化石标本,并拥有一支世界上实力最雄厚的化石修理与复原技术队伍。在原内部所史馆基础上,新所史馆和杨钟健纪念展室一起搬迁到中科院古脊椎所主园区内中国古动物馆,并扩建为一个专门展厅,作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学传播的重要平台,对社会公众全面开放,多方位呈现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的发展历程。此外,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电影《科技脊梁——杨钟健》已拍摄完成,即将通过多渠道放映传播。

  当天的主题活动上,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等分别致辞,中科院古脊椎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作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演讲,杨钟健先生家属代表应邀参加并向杨钟健纪念展室献花。(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