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家庭主妇”到“技术工人” 河北霸州农村妇女增收不出门

从“家庭主妇”到“技术工人” 河北霸州农村妇女增收不出门

2021年12月02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家庭主妇”到“技术工人”河北霸州农村妇女增收不出门
    图为河北霸州一家具公司缝纫车间,工人们正在操作缝纫机缝制餐边椅套面。刘向 摄

  中新网廊坊12月2日电 (宋敏涛 郭京泉)12月2日,在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霸州星光家具有限公司缝纫车间内,一排排缝纫机运转不停,流水线上工人们正专心忙着手里的工作,她们正在缝制的是一款该公司独立设计的餐边椅套面。

  生完孩子再就业,李春燕选择到星光家具公司当技术工人。坐在工位前,她一边脚踩踏板操作缝纫机缝制餐边椅套面,一边对记者说,她十分珍惜这份工作,车间离家近,不仅能赚钱还能照顾孩子,和工友们一样,干劲十足,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图为河北霸州一家具公司缝纫车间,工人正在包装加工好的餐椅。 刘向 摄
图为河北霸州一家具公司缝纫车间,工人正在包装加工好的餐椅。 刘向 摄

  经过三个月的磨练,李春燕已经成长为技术骨干,她的缝纫技术和产品质量受到公司的认可。“在缝纫车间务工的工人实行计件工资,熟练工人每月可挣8000元左右,普通工人每月也能挣到4000元左右。”星光家具公司总经理肖祥训说,企业采用订单化生产,产品交货周期短,需要工人们缝纫技术好,加工速度快。公司今年销售额达2.2亿元,比去年增长10%,目前,订单已排到明年4月份,近期,计划再招聘一批技术工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针对不少群众就业难、增收途径匮乏等问题,霸州市胜芳镇在做大做强家具产业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企业用工和辖区居民就业。

  穿线、剪线、订线……编织的藤条在工人手中上下飞舞,眼前的一幕令人眼花缭乱。在胜芳镇北楼村霸州市双爱家具有限公司的藤椅加工车间内,工人们在不同工序上忙碌着,如同魔术一般,将一根根藤条编织在一起,加工成一把把漂亮结实的藤椅。

  车间工人王小马说:“自己挣钱自己花,既能照顾家庭,还结识了新朋友,实现了从‘家庭主妇’到‘技术工人’的转变,性格比以前开朗了,也开阔了眼界。”

  “编藤椅简单好学,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岗。目前,车间有30多名女工。”双爱家具公司总经理邱伯涛说,从事编织的一般是农村妇女,因为照顾家庭等原因,不能长时间在车间上班,一些小巧的款式可以拿到家里编织。

图为河北霸州一家具公司藤椅加工车间内,工人正在用藤条编织藤椅。? 刘向 摄
图为河北霸州一家具公司藤椅加工车间内,工人正在用藤条编织藤椅。 刘向 摄

  近年来,霸州市逐步形成了以胜芳镇为核心的全国最大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现有家具企业2000余家,家具产业总产能达8000多万台(套),约占中国特色家具总产值的70%,是中国十大家具产业集群之一。该市围绕家具产业深耕细作,做好“产业+就业”这篇文章,充分发挥“生产、销售、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产业作用,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吸纳很多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切实解决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等问题,让群众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到家庭。(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