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开幕 促增千年海丝古港文化自信

“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开幕 促增千年海丝古港文化自信

2021年12月08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开幕促增千年海丝古港文化自信
    图为开幕式。 翟李强 摄

  中新网北海12月8日电 (翟李强)12月8日,2021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开幕,八方贤达齐聚珠城——广西北海,共襄文化大餐。

  据了解,2021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主题为“传承千年海丝古韵,遇见‘文化北海’之美”,活动形式主要有艺术展览、文艺演出、博览会、比赛等五大类13项内容的活动。

图为百名画家画北海油画精品展。 翟李强 摄
图为百名画家画北海油画精品展。 翟李强 摄

  珠还合浦、北海老街、合浦东坡亭、海角亭、渔港风情等,成为开幕当天亮眼的北海文化符号。此间进行的百名画家画北海油画精品展,云集国内画坛多位名家的50幅作品,这些作品生动展现北海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滨海风情。

  北海是一座有着深厚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2000多年前,北海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又因盛产珍珠而闻名,被誉为珠城,孕育了海丝文化、汉郡文化、南珠文化、疍家文化、客家文化等。

  近年来,北海把建设“文化北海”作为一项铸魂工程,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特色的地域文化得到创新性发展,文艺精品好戏连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合浦汉墓群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和“国家大遗址保护”名单,北海贝雕、合浦角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北海还打造了“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北部湾画风水彩画”等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目前,北海已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正在推进的文旅项目共有94个、总投资达1000多亿元人民币。

图为《珠还合浦》展演。 翟李强 摄
图为《珠还合浦》展演。 翟李强 摄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谢森认为,北海是历史人文十分厚重的城市,又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各种因素交接一起、很有特点的地方,沿海特色鲜明,是艺术家的创作圣地。北海同时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可以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艺术交流,提升北海的文化品牌,讲好北海和中国的故事。

  中共北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伯贤表示,将进一步挖掘北海文化内涵,不断延伸北海文化价值链条,持续增强北海文化“软实力”,努力提高文化自信。(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