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南人权论坛聚焦疫情下人权发展:深化多边合作 共促人权事业进步

南南人权论坛聚焦疫情下人权发展:深化多边合作 共促人权事业进步

2021年12月08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联合主办的“2021·南南人权论坛”8日在北京召开。10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等近400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围绕“人民至上与全球人权治理”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南南人权合作积极讨论、深入交流。

  新冠肺炎的暴发不仅对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对世界各国的人权保障理念及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许多与会代表认为,抗击疫情等全球问题,离不开各国通力合作。

  “当前新冠疫情肆虐下疫苗分配问题加剧了世界不公,我们迫切需要全球合作。”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展和经济社会事务局局长托德·霍兰德表示。他说,人权是世界的共同议题,只有尊重人权,才能在可预见的未来获得良好的发展与和平。诚然,各国政治和经济体系各有不同,但人权保障议题可以跨越所有差异,帮助建立一个包容绿色和以人为本的社会。

  圭亚那前总理摩西·纳加穆图直言,新冠疫苗分配中,高收入国家获得近八成的疫苗数量。一直以来,“北方国家”在人权议题上夸夸其谈,但面对众多因新冠疫情逝世的生命时,他们口中的人权显得多么苍白无力。他说,真正的人权应该促进全体人民的福利,而不仅仅是某些特权阶级、某些种族的福利,更不应当成为地缘政治和追求某些国家战略利益的遮羞布。人权议题需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真正关注各国社会经济发展、保障性别平等和道德权等。特别是在南方国家更应如此。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在新冠病毒蔓延时期,遵守人权的主题不仅具有迫切性,且变得越来越尖锐。因此需要提出一种全球性方法,将抗击疫情与人权保护相称。人人享有健康权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重要人权标准之一。上合组织国家元首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将与疫情有关的问题政治化,并倡导公平分配新冠疫苗,这应该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而在疫苗分配上,中国的表现值得世界称赞。

  巴拿马前副总统兼外长伊莎贝尔·德圣马洛认为,多边主义一直是和平、安全、繁荣的重要支柱。新冠疫情给人类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也严重打击各国的发展和进步。当前,人类发展仍面临收入不平等、贫富差距过大等挑战。全球治理和多边机构在应对这些挑战和解决全球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多边主义体系却遭到一些人的指责。这是不对的。只有各国团结起来,才能应对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问题。

  叙利亚总统特别顾问伯色那·夏班指出,如今凭借武力不足以称霸世界,于是,有些西方国家又开始炮制更为政治化、披着文化外衣的工具,想借此行使霸权。即将召开的所谓“民主峰会”,俨然成为西方国家的“小俱乐部”,可以想见,他们必定在会上宣扬西方的自由民主,不承认其他国家的民主,不顾各国国情差异。事实上,各国在遵守国际秩序方面是一致的,都应该倡导维护尊严、平等、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而这些内容应该由全世界各国共同参与讨论和建设。(完)

  (参与报道:刘大炜 杨程晨 李晗雪 邓力垚 赵明)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