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以精准监督推进廉洁司法,更好守护公平正义?

如何以精准监督推进廉洁司法,更好守护公平正义?

2021年12月09日 04:35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何以精准监督推进廉洁司法 更好守护公平正义?

  12月7日,由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打造的“阳光回应·为幸福发声”融媒体直播特别专栏,聚焦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袁野,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立,带队立案一庭、诉服办、民一庭、破产法庭、执行局、审管办、督察室等单位负责人,与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一起走进直播间,以“转作风改作风提质效,厚德崇法为民重落实”为主题展开互动交流,权威解读宣传政策,阳光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

  走深走实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重点瞄准哪些问题和关键环节,取得了哪些成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市法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力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立说,通过教育整顿,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司法作风进一步好转,司法公信进一步增强,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全市法院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开展动员部署,赓续红色基因,强化政治建警,做实以案促改,感悟榜样力量,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形成了一批具有成都法院特色的工作经验和成果。深入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为民办实事”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效果。拓展线索渠道,加强对案件线索查办质量监督,确保每一个问题线索核查都经得起检验。

  同时,紧盯“六大顽瘴痼疾”,细化完善成都法院“6+1+3”整治方案,坚决整治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坚持严要求、实打实、全覆盖、高标准、长久立,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截至今年11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6万多件,审执结46万多件,全市法院平均审理天数为63天,同比去年下降12天;人均结案385件。近年来,成都法院的收案数和结案数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的第二位。

  针对长期未结案件

  如何做到有效清理?

  “目前清理长期未结案件的成效到底怎样?如何做到有效清理?”市民代表孙迪作为节目监督员提出问题。

  “造成长期未结案件原因较多,比如一些案件涉及评估、鉴定、拍卖需要走程序;一些医疗事故评估会占用一些时间,也存在一些民事诉讼被告,羁押在看守所或监狱需要协调等多种原因。”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郑小茂说:“针对一年以上未结案件,要求报结案计划,跟进案件办理情况。若长期未结案件较为复杂,会提交法院内部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进行研究讨论解决。同时对案件中涉及到关联案件,会考虑与其他地区法院或通过省法院统筹解决。”

  诉讼程序多、消耗大、诉讼累,如何突破?郑小茂说:“成都作为超过2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人口持续聚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呈现出诉讼绝对数量大,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占比高等特点。成都两级法院通过持续优化司法确认程序、推广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深化电子诉讼平台建设等数十项改革深化,努力实现难案精审、简案快审,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企业破产案件办理,涉及到各方利益。有没有更多机制创新举措提升破产案件办理水平,强化法治权益保障力度?”有企业提出关注的问题。

  “今年4月,成都破产法庭挂牌运行,专业化的破产审判机制已逐步构建完成。”成都破产法庭副庭长袁晟翔回应说,“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初步构建起以专业化审判机制、管理人队伍培育、社会化支持体系为主线的‘办理破产’协调联动体系。”

  有网友继续追问:“‘诉讼便民十条’推出,能否真正落实见效?”

  “制定诉讼服务‘同城同质’、网上立案‘一次不跑’、文书领取‘一键就达’、生效证明‘无须再开’等便民十条。”诉服办一科科长李静解释说,“同城”覆盖了整个大成都区域,“同质”就是全市法院诉讼服务核心事项应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按照“标准统一、同城同质”“积极稳妥、渐次推进”原则,进一步规范核心诉讼服务事项办理,推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突出监督重点

  切实提升廉洁司法能力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突出监督重点,做好日常监督,进一步推动加强政法系统队伍建设,筑牢纪律和规矩,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推动审判执行、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切实提升廉洁司法能力?

  “重点紧盯审判权力运行和审判执行纪律、诉讼服务窗口作风等关键点位和关键环节,推进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上力求做深、做细、做实。”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丁俊说,“督促市法院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主体责任,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明察暗访、列席专题会议等方式,深入查找作风和廉洁风险漏洞。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定期检查部分案件查办查处情况,尤其是针对审判执行纪律、诉讼服务窗口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展开精准监督。一旦发现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查处,为形成风清气正法院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袁野表示:“深化作风监督,督促法院干警勇于干事创业、担当尽责,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施专项监督,对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以权谋私、枉法裁判、执行案款兑付等重要环节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堵塞漏洞,防范廉政风险。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人财物重点岗位,对办公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项目采购招投标等开展重点监督,督促完善制度,提升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