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推“官方补课”?开放型在线辅导不是在线补课

北京推“官方补课”?开放型在线辅导不是在线补课

2021年12月09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郎朗)“双减”之下,校外培训机构纷纷关停,但是学生需要答疑辅导的刚需依然存在。对此,北京推出举措,全市所有初中生,由公办学校名师提供免费的实时在线辅导。而参与辅导的老师每学期最高还能获得5万元奖励。

  与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正面竞争?

  北京“官方补课”将推向全市

  如果说“双减”政策是挥向校外学科类辅导机构的“左勾拳”,那北京的官方个性化辅导则是一记“右勾拳”。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发布《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下称“《计划》”)。简单来说,这份文件意在让公办学校的名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一对多在线辅导,来满足学生答疑解惑的刚性需求。

  给大家画一画重点:辅导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辅导时间为校历规定的每个学期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原则上不含节假日和寒暑假),这个时间,是符合“双减”政策要求的。

  辅导方式有四种:1、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单次辅导时长不超过30分钟;2、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3、问答中心,学生用文字、图片等方式描述问题进行开放提问;4、微课学习,教师可以将代表自己教学特长的微课上传到云平台,学生可以自由浏览、学习。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消息,今年上半年,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已面向通州、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房山、门头沟、大兴和经开区的初中学生开放,今年下半年和2022年拓展到全市所有初中学生,覆盖646所学校33万余名学生。

  而最大的特色,在于该平台由公立学校名师免费辅导。《计划》明确,将招募北京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拓展到部分有资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学科教师、高校或社会各界知名专家。

  北京市教委:开放辅导计划不是在线补课

  其实,北京市教委此次出台的在线辅导计划并不是新政策,早在2016年就进行了试点,2018年制发过试行文件,主要是为远郊区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对于网友认为此举是“官方补课”的说法,北京市教委表示,在“双减”的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0%至90%的学习问题均可在校内解决,在线辅导不是组织学生在线开展简单的重复学习,意在为初中生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特色分类辅导,会细化到学科内部和教师的教学专长,它不是线上的补课项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孩子应该学习的内容,总量是增加的,单纯地减少作业,和这样的趋势是不协调的。提高教育的质量,不是简单的“减”的问题,而是在相对的情况下,减轻过重的负担,这跟孩子的承受力、自主性、爱好等相关。

  “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很多孩子不参加培训之后,学习和巩固知识的需求。现在政府出资做这件事情,一定程度上能减轻家长的负担。”

资料图:南京某中学老师通过网络与学生们面对面。 泱波 摄
资料图:一位中学老师通过网络与学生们面对面。 泱波 摄

  教师工作量增加 参与开放辅导每学期或可多挣5万元

  这项计划对学生和家长而言,是利好消息,但学生减负也意味着教师增负。

  如何保障教师切身利益是《计划》实施中的重要一环。《计划》显示,教师每学期绩效积分上限为5000分,按照每个积分10元计算辅导劳务费。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位老师每学期能拿满5000积分,将额外收入50000元。

  需要注意的是,5000分只是理论上最高上限。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在平台上提供服务,被学生选中才能得分,并不是提供了服务就一定会被选中。与此同时,老师也是自愿进入系统,根据自己的精力、爱好自主选择参与的程度,不给老师增加过重负担。

资料图:北京市某中学放学后在操场打篮球的学生。 徐婧 摄
资料图:北京市某中学放学后在操场打篮球的学生。 徐婧 摄

  开放辅导能否大范围推广?

  北京推“骨干教师在线辅导”消息一出,得到了不少网友支持。也有人问,这项计划能否大范围推广?

  “关键还是要看在线辅导的效能和效果,能不能适应不同学生个性化的需要,这将是新的挑战,也是在线辅导云平台能否深入推广的关键因素。”储朝晖说。

  此外,对于有网友质疑,这会不会演变成另一种形式的校外培训,储朝晖认为,不是不要培训和辅导,而是不要过度的培训,把握好尺度很关键。一方面控制过度培训,但不能以课外辅导机构“清零”为目标,另一方面要关注学生的发展状况,知识获取是不是通畅高效。

  “最终的目标不是减少培训机构或者减少培训,而是在于孩子能不能健康成长和发展,这才是重点。”他说。

  “怎样既能减轻学生负担、又能满足学生对知识掌握的需求,同时又让学生不因为恶性竞争受到伤害,这是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