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含金量 数字化改革何以成为浙江金名片?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含金量 数字化改革何以成为浙江金名片?

2022年01月17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含金量数字化改革何以成为浙江金名片?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杭州开幕。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钱晨菲)2021年初,浙江启动数字化改革,将其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去年底的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总结一年改革成效时表示,数字变革的浙江金名片已逐渐形成。

  这样的底气源于何处?1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杭州开幕,从浙江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王浩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的诸多内容中,亦可看到数字化改革在浙江的“含金量”所在。

  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该省数字化改革取得诸多硬核成果,其有力推动了省域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短短一年间,浙江已涌现出一大批彰显该省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仅数字政府系统方面就探索推出了“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浙江e行在线”“浙里防疫”“防汛防台在线”“浙运安”等多项应用。

  如“浙里防疫”便是该省数字政府系统中入选的“最佳案例”。该应用是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为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疫情监测预警、资源统筹调度、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和重点人员精密智控等环节,建立的疫情防控数字化工具,实现浙江全省统一设计部署、省市县分级利用;跨部门数据共享、多场景业务协同。

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屠轶钦 摄
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屠轶钦 摄

  数字化改革亦助推着浙江经济寻获新动能。改革伊始,该省就将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作为了改革的重要支柱,并提出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架构,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未来工厂”、数字贸易中心及未来产业先导区等建设为引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应用。

  王浩介绍,过去一年,浙江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工程,启动实施36个产业集群新制造和33家“未来工厂”试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20%。数据表明,该省正发挥数据资源的关键要素作用,以数字化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改革初心,落脚“人民”。借力数字化改革,浙江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民生获得感。

  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浙江“浙里办”日活跃用户达260万,浙江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85%。该省率先实施全省域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如“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场景应用的上线就使杭州富阳百姓看病更省心。当地构建起“健康富阳医学云”,将6家区属公立医院的检查检验报告“串珠成链”,血常规、胸部CT等23个项目列入首批互认试点,实现区域内6家医院患者诊断报告与影像图像1秒共享调阅。

  2022年是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为持续放大数字化改革的含金量,王浩在报告中指出,该省将着力深化数字化政革,持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如在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方面,浙江提出,将优化数字化改革体系架构,全面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业务流程优化、制度重塑、系统重构。完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成功能强大、支撑有力的数字资源系统。围绕党建统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和基层治理等系统,加快打造一批管用实用好用的重大应用。(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