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省新联会副秘书长曾文忠:甘当民族地区公益普法人

四川省新联会副秘书长曾文忠:甘当民族地区公益普法人

2022年01月18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省新联会副秘书长曾文忠:甘当民族地区公益普法人
    曾文忠在四川涉藏地区寺庙进行科普宣讲。 受访者供图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四川省新联会副秘书长曾文忠:甘当民族地区公益普法人

  中新网成都1月18日电 (记者 王鹏)“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能只想着发家致富,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近日,谈及自己为何多年来坚持前往边远地区、民族地区进行法律宣讲,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秘书长、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如是说。

  今年49岁的曾文忠,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人,自幼在一个蒙古族、汉族、彝族、藏族等多民族混居的村庄长大。从盐源县民族中学毕业后,他考上了大学,后来当过老师,也曾在政府部门工作。2000年左右,他转行成为一名律师。

  “在我做律师的过程中,就在思考,一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因为我看到很多律师都投身于社会公益。”曾文忠回忆,自己读大学时便热衷于社会服务活动,工作后有了能力,更是义不容辞。

曾文忠在工作中。 吕杨 摄
曾文忠在工作中。 吕杨 摄

  近十年来,曾文忠深入甘孜、阿坝、凉山3个民族自治州的10余个区县,开展送法进寺庙、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达200多天,开展法律宣传活动300余场,为近3万人进行了面对面的现场法律宣讲或法律服务。

  长期前往边远地区,曾文忠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被民族地区民众的善良和朴实所打动。与此同时,他也愈发认识到基层工作的艰辛,“我们的基层干部,长期在高原地区工作,各方面条件没有大城市好,有人甚至一年里有好几个月和村民们同吃同住,我真的很敬佩。”

  曾文忠说,正因如此,他下决心要为边远地区民众作好普法宣传,让大家提升法律意识,了解法律,必要时能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在他持续多年的公益宣讲中,自然有很多难忘瞬间。

  有一次,曾文忠早早和甘孜州约好,前往道孚县和康定市的政府机关、学校、村庄等作多场普法宣讲。临出发前,他突然感冒了。有过高原旅行经验的人都知道,在高海拔地区感冒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但曾文忠仍然坚持做完宣讲。“因为我从小就是在山区长大的,再说人家都联系好了,那么多人等着我,我必须去。”

  那时雅康高速还未通车,从成都前往康定需要走318国道,翻越二郎山。此前从不晕车的曾文忠,因为扛着重感冒却晕车了,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了康定。草草睡了一晚后,第二天一大早他便翻越折多山,前往道孚县宣讲。上午道孚县的两场讲完后,又要立刻回康定,还有两场宣讲在等他。

  “到康定后,我实在是扛不住了。”曾文忠回忆,抵达康定会场后,趁工作人员还在调试设备,他一个人悄悄地走到路边,静静地蹲下休息。而因为当天中午在赶路,来不及吃饭,上台前,他一口气灌下两罐红牛,才顺利完成讲座。

  他这种“拼命三郎”的架势,曾经让许多人不解。但曾文忠告诉记者,多年在边远地区、民族地区行走,他深刻认识到当地老百姓“真的很需要法律”。其中,为甘孜州一个寺庙僧人维权的故事,正是这一认识的生动注脚。

曾文忠接受采访。 吕杨 摄
曾文忠接受采访。 吕杨 摄

  几年前,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的曾文忠正在成都参加四川省“两会”,突然有几个甘孜州的僧人来到会场外,希望见他。原来,这几位僧人的信用卡在成都被盗刷,损失很大。对长期在寺庙修行的僧人来说,遇到这样的问题根本不知如何解决,而他们听说“有个成都的曾律师”可以提供法律上的帮助,因此特意来求助。

  “其实几位僧人的问题很简单,我也很快就帮他们解决了。”曾文忠说,后来寺庙的活佛专门来到律师事务所向他致谢,他也跟寺庙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那几年,我经常接到陌生的电话,大多是边远地区百姓打来的,因为我作法律宣讲时会留下自己的电话。”曾文忠说,这样的经历,是自己一生的财富。

  作为律所主任,多年来曾文忠还累计指派30余名律师前往涉藏州县,组织来自康定地区20多座寺庙的32名僧尼在成都集中进行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并赠送普法读本2000余本、普法光盘500余张。

  近年来,作为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秘书长,曾文忠亲历了四川省新联会的发展壮大,积极组织新阶层人士投身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经济发展等,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阶层、新力量、新作为”的良好形象。

  在他看来,律师群体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曾文忠笃定地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