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珠江河口咸潮影响进一步加剧 珠江委采取措施向下游补水压咸

珠江河口咸潮影响进一步加剧 珠江委采取措施向下游补水压咸

2022年01月18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珠江河口咸潮影响进一步加剧珠江委采取措施向下游补水压咸
    珠江流域一水库的水位下降明显(资料图) 珠江委 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18日电 (记者 王坚)记者18日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获悉,据该委举行的会商会分析结果,针对近期珠江河口咸潮影响加剧、取淡几率减少的情况,珠江委采取措施向下游补水压咸,满足当前供水需求。

  此次会商会由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珠江委主任王宝恩主持。会上还分析当前流域雨水情、旱情及咸情,研究制定流域骨干水库调度方案,进一步部署抗旱保供水有关工作。

  据介绍,1月14日到16日,珠江流域中西部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红水河、柳江、郁江、贺江等部分区域累积降雨量25毫米至50毫米,局地50毫米至100毫米。根据当前雨水情、水库运行和未来降雨预测,西江干流将出现小幅涨水过程。

  珠江委介绍,受天文大潮影响,1月11日以来,珠江河口咸潮影响进一步加剧,西江干流磨刀门水道珠海、中山等地主要取水口含氯度持续超标,出现连续多天无法取淡;东江三角洲广州、东莞等地部分取水口出现不同程度的含氯度超标。

  对此,珠江委从1月17日起,调度西江供水安全保障“第二道防线”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和长洲水利枢纽,向下游补水压咸,提高珠江河口主要取水口取淡几率,满足当前供水需求。

  会商会上,王宝恩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流域抗旱保供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紧盯供水保障“四个目标”,细化实化各项工作措施。

  王宝恩表示,珠江委将严格落实抗旱“四预”机制,密切监视流域旱情、咸情发展,滚动模拟预演,立足来水更少、旱期更长、咸潮更重的最不利情况,研究制定坚守供水安全底线的抗旱保供水方案。

  同时,加强供水安全风险隐患识别,加大流域各项抗旱保供水措施的监督指导力度,压紧压实各项责任;并逐流域、逐河流、逐用水区分类施策,有针对性研究制定防范应对措施。

  此外,珠江委还会强化沟通协调和信息通报,协同联动流域有关地方、相关部门,形成抗旱保供水最大合力。(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